盛骅:坚持自己的风格 把平凡之路走成不平凡
2018-12-10 09:09:09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沪港深机会灵活、华安核心优选基金经理 盛骅)


  就像武侠小说里的十八般武艺一样,证券投资市场上各个投资人的风格也不尽相同。我是做港股研究入行,后来又开始研究A股,明显能体会到海内外投资风格的差异。随着国内股市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和机构投资者话语权提升,究竟什么样的投资风格是我们应该坚持的?


  我认为,长期坚持价值投资、中短期适度逆向、集中持股、减少交易频率是我们应该坚持的风格。


  长期坚持价值投资,就是要做扎实的基本面研究,看长做长,做好行业、好公司的老朋友,不短期博弈、不做击鼓传花的游戏。在投资前我经常想象,这公司长时间后会变成什么样子?是长得很大很强了,还是被收购了,甚至不存在了?如果我管理着足够多的资金,愿不愿意以现在的估值把整个公司私有化下来,在完全没有流动性的情况下持有3-5年甚至更长时间,仅仅靠公司自身的自由现金流或者分红作为回报的基础?如果愿意,那么二级市场上这个估值应该说是有安全边际的。另外,产业中的对手如何评价公司竞争力?公司的管理层是否优秀稳定,激励充分充满干劲闯劲?这些也是我们需要想清楚的。


  中短期适度逆向,就是出于对行业格局、公司历史、商业模式和未来趋势的深度理解,在市场极度亢奋的时候知道卖出,在市场极度悲观的时候敢于买入。这种“少数派”投资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大量细致、扎实的提前研究和思考。实际上好的买点和卖点都不会持续太久。我想,明白行业趋势方向、公司价值的大致位置和它们估值的“锚”在哪里,是基本面研究的关键成果,这将在关键时刻帮我们做出决策。


  集中持股、减少交易频率是因为我相信如果能在一个行业和公司上赚到显著回报,肯定是因为你对它理解得足够深和透,而且看对了、拿住了。长期来看显著的投资回报绝不是通过频繁交易高抛低吸来获得的。因此,我相信频繁的交易换手只会增加冲动犯错的概率和付出额外的交易成本,并不能创造价值。


  证券市场时刻充满着诱惑和风险,我认为坚持自己的风格,甚至是短时间内看起来比较“吃亏”的风格是重要的。长期来看,持续稳定地专注于基本面研究、注重企业自身产生的现金流、独立思考和操作将帮助我们找到和把握住稀缺的投资良机,穿越牛熊,获得好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