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反洗钱法 保护资金安全
2018-11-06 08:05:51 来源: 字号:

什么是洗钱?

洗钱就是通过隐瞒、掩饰非法资金的来源和性质,通过某种手法把它变成看似合法资金的行为和过程。

 

什么是反洗钱?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是为了预防洗钱活动,维护金融秩序,遏制洗钱犯罪及相关犯罪而制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于2006年10月31日通过,自2007年1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二条规定,反洗钱是指为了预防通过各种方式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等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洗钱活动,依照本法规定采取相关措施的行为。
 
  

为什么要反洗钱?

洗钱助长走私、毒品、黑社会、贪污贿赂、金融诈骗等严重犯罪,扰乱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破坏社会公平竞争,甚至影响国家声誉。因此,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依法采取大额和可疑交易资金监测、反洗钱监督检查、反洗钱调查等各项反洗钱措施,预防和打击洗钱犯罪,起到遏制上游犯罪的目的。

 

以下行为,可能构成洗钱罪:

1、明知是洗钱行为并提供资金账户的;

2、协助将财产转换为现金或者金融票据的;

3、通过转账或者其他结算方式协助资金转移的;

4、协助将资金汇往境外的;

5、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犯罪的违法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

 

日常生活中请投资者注意以下几点,远离洗钱活动

1、主动配合基金公司进行身份识别;

2、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

3、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基金账户、银行卡和U盾;

4、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

5、不为身份不明人员代办基金业务;

6、不参与或使用非法金融服务,如地下钱庄;

7、保护好自己的账户信息、银行卡信息和密码及金融交易的相关信息;

8、对于网络信息要时刻警惕,不要轻易通过网银、电话、短信等方式向陌生账户汇款或转账。

 

共筑反洗钱防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的规定,金融机构对在依法履行反洗钱职责或者义务中获取的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应当予以保密,非依法律规定,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确保金融机构客户的隐私权和商业秘密得到保护。


勇于举报洗钱活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支持国家反洗钱工作也是保护自己的利益,我国《反洗钱法》特别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向中国人民银行或公安机关举报洗钱活动,所有的举报信息将被严格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