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雨欣:对目前的债市不宜过于悲观
2018-04-02 09:13:3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稳固收益债券基金经理 石雨欣)


  今年以来债市有所回暖,究其原因:一方面,经济基本面保持了平稳格局,虽然通胀水平略有回升,但并没有超预期上涨;另一方面,央行对资金面精准调控,使流动性保持相对宽松格局,资金利率显著下行。在短端资金成本下行的带动下,长端利率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行。


  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表明,我国经济依然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经济的韧性依然较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预期,主要是因为房地产投资超预期,但基建和制造业增速还是略有下滑。全年来看,预计基建投资有一定的向下压力,制造业增速大体持平或小幅增加的可能性比较大。比较不确定的还是房地产投资,但在销售总体下滑的趋势下,我们预期投资增速总体将呈现小幅下滑态势。


  今年的通胀在基数效应下大概率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近期食品价格显著回落,通胀风险有所缓解。货币政策在基本面平稳和通胀压力有限的情况下将保持稳健中性。从前两个月的货币政策执行情况看,货币政策的灵活度显著提高。从金融监管政策的实施效果来看,金融机构的杠杆扩张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我们认为,在货币需求下降而供给保持不变或者小幅恢复的背景下,利率中枢难以进一步提升。


  债市收益率已经过一年多的调整,进一步大幅上行的风险不大。短期内还难以确定债市出现趋势性拐点,但中期来看已经初步具备配置价值。


  另外,受资管新规影响最大的是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及产能过剩行业,而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是信用债融资的重要主体。在信用债融资大幅收缩及今年大量到期的双重挤压下,中低等级信用债的信用风险还有待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