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回归本源 坚守初心
2018-03-05 09:00:3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字号:

  公募基金行业作为证券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群体,见证了我国证券市场波澜壮阔的成长历程,并与之携手成长。经过行业内外20年的努力,公募基金行业已经达到较为成熟规范的态势。这既是行业取得的成绩,也是献给改革开放和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份厚礼。


  公募基金行业能够植根我国证券市场并蓬勃发展,与其自身的制度优势密不可分:一是公募基金的制度体系相对更加系统和完善,监管经验也更加丰富和成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合规和经营风险;二是公募基金的基金财产具有法律上的独立性,投资标的限制为股票、债券等易于估值、透明度高的标准化资产,并严格执行信息披露制度、强制托管制度和销售规范等,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更加充分;三是公募基金始终坚持专业的投资服务和较低的费率,在为投资者提供稳健回报的同时,低成本优势也更加突出。


  基于管理规范、运作透明、成本较低等一系列比较优势,公募基金行业在服务我国养老保障体系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未来还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公募基金作为全国社保基金资产的主要受托管理人,在全部18家受托管理人中占据16席,管理着超过40%的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投资业绩持续领先,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声誉,在企业年金投资管理领域上也占有重要地位。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行业发展还存在着一定挑战。一是中国公募行业用20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市场的百年历程,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坚守初心,坚持投资者利益至上,更好地履行忠诚与专业的义务,仍是我们需要时时思考并践行的关键问题;二是证券市场大起大落且牛短熊长,市场走势经常与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不一致,使得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在实践中仍面临着较大的困难;三是证券市场的一些不完善因素在一定程度上扭曲了资产风险与收益的匹配关系,使得公募基金的组合管理优势与主动管理能力未能完全体现出来;四是作为标准化程度较高的金融产品,公募基金的同质化竞争不可避免,但培育特色,另辟蹊径,寻找差异化发展道路也不可松懈;五是受制于诸多因素,公募基金在发展海外业务,资产全球配置与全球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仍收获不大。


  华安基金成立于1998年6月4日,是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20年来,华安基金不忘初心,始终将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致力于追求客户、股东和员工三方利益的和谐统一。


  历经20年的发展,华安基金由管理4只封闭式基金的初创阶段(1998年至2000年),到以创新促发展、在国内基金业创造多个“第一”的探索阶段(2001年至2007年),再到逐步确立由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向现代资产管理机构转型的成长阶段(2008年至今),得益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以及投资者的广泛认同,华安基金现已发展成为一家拥有两家子公司的初具雏形的综合型现代资产管理公司。


  华安基金坚持公募、私募并举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在做大做优公募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专户业务;加强与银行、券商、保险、第三方平台的战略合作,全面系统地提升品牌、产品和业绩。继往开来,我们将继续围绕投研核心能力建设,打造基于大类资产配置框架下的投研能力、产品能力和服务能力,努力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2018年我们迎来华安基金成立20周年,结合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公司强调“回归本源,坚守初心”,正在完成由传统老牌公募基金向现代资产管理机构的转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公募基金的本质,诚实信用、勤勉尽责地履行信托责任;要求我们拥有更全面的视野,努力锻造全球资产配置能力、全球产品开发能力和全球产品服务能力;要求我们从资产配置框架出发,强化主动管理能力,追求风险可控前提下的稳健投资收益;要求我们全面提升战略能力、组织能力和学习能力,在传承和创新中打造一流资产管理公司。2018年,我们将抓住机遇,直面挑战,一步一个脚印地迈向新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