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价值投资是一种态度
2017-12-18 10:12: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号:

  2017年进入尾声,绩优基金和基金管理人正在浮出水面。数据显示,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截至11月30日,华安策略优选(代码:040008)以今年以来52.74%的收益率在504只同类产品中位列第1。华安策略优选的傲人成绩背后,是一位价值投资的忠实拥趸,更是一位价值投资的“老兵”——华安基金投资研究部高级总监杨明。


  杨明善于运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策略,在个股操作上非常耐心,坚持自己判断,长期持股,赚企业成长的钱。他偏好价值型股票和白马成长型股票。在他看来,价值投资的本质就是投资被严重低估的成长。


  杨明认为价值投资不是一些估值数字,而是一套逻辑、策略,更是一种态度、价值观。


  绩优基金持续领先


  截至11月30日,华安策略优选混合基金2017年前11月累计收益达52.74%,根据Wind统计,其在同类基金中排名1/504,大幅跑赢今年市场各主要指数。


  Wind统计显示,自2013年6月5日杨明开始担任华安策略优选基金经理以来,截至2017年11月30日,其管理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62.23%,在同类基金中排名22/406,跻身前1/10水平,长期业绩优秀。


  华安策略优选不仅仅业绩喜人,其低波动和回撤控制也为市场津津乐道。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华安策略优选混合基金今年以来的最大回撤仅为-5.10%,明显低于同期各主要指数。根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其年化波动率仅为12.06%。


  凭借卓越的“进攻”能力以及优异的风险控制,华安策略优选频频抓住市场机会。2017年11月,A股冲高回落。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11月上旬,在消费股带动下,上证指数曾触及3450.5点,但之后市场情绪波动,消费股也暂时偃旗息鼓,A股陷入持续震荡调整。华安策略优选混合基金在此期间却逆市上涨,11月单月涨幅达4.73%,这主要得益于基金在行业布局上较为契合当时的市场风格。


  整体来看,该基金目前主要配置金融股、周期股,其余则配置估值已逐步具有投资价值的成长股、业绩增速较好而估值尚较合理的消费股,且配置相对均衡。基金仍然保持相对较高的仓位,但在个股层面上进行适当的调整和切换,对于前期涨幅明显的部分股票进行获利了结,逐步布局那些在本轮调整之后估值仍较为合理的公司。


  价值投资持之以恒


  资料显示,作为一位坚定的价值投资者者,杨明善于运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策略,在个股操作上非常耐心,坚持自己判断,长期持股,赚企业成长的钱。他偏好价值型股票和白马成长型股票,在他看来,价值投资的本质就是投资被严重低估的成长。


  杨明表示,成长性价值可以被归纳为“三好”: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好行业”就是需求旺盛或者非常稳定,同时行业竞争格局好;“好公司”就是公司经营管理优秀,具有远大的愿景、格局和执行力;“好价格”就是由于市场的理解、偏好上的短期失误导致定价显著低于合理水平。


  “但是,这种低估何时会被纠正,无法准确预测,而且通常被显著低估的股票要回归正常,总是要克服不少认知障碍,这需要时间。因此,价值投资要求投资者具有长线持有的决心和准备。”杨明表示。


  杨明表示,价值投资是一个高效率地把不确定的收益转化为确定性收益的体系和过程。“价值投资不是一些估值数字,而是一套逻辑、策略,更是一种态度、价值观。它使得投资和投资者本身都更加平衡、从容、愉悦,回归投资的本质。它使我们只要不忘初心,就能善始善终。”作为一位价值投资的忠实拥趸,更是一位价值投资的“老兵”,杨明在价值投资的道路上持之以恒、贯彻始终。


  对于后市,杨明以价值投资的视角严选投资机会。杨明认为,今年的上涨包含了“业绩提升”和“估值修复”的双击,而明年更多是依靠上市公司业绩驱动。市场将继续呈现结构性行情,其中盈利继续改善、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的企业,如果估值合理,其股价仍然具有稳定上扬的中期趋势。因此华安策略优选将继续按照投资价值、长线持有的思路,寻找传统和新兴行业中目标远大、长期专注、构筑了鲜明核心竞争力、业绩表现优秀而稳定,且股价合理或明显低于内在价值的企业进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