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排名争夺战打响 华安策略优选暂列偏股混合型基金第一
2017-12-07 09:00:00 来源: 中国网 字号:

  2017年只剩最后一个月,公募基金年度排名争夺战正式打响。在能较好体现基金经理选股能力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截至11月30日,华安策略优选(代码:040008)以今年以来52.74%的收益率在504只同类产品中位列第1(数据来源:Wind)。


  华安策略优选基金经理杨明拥有17年从业经验,现任华安基金投资研究部高级总监,他从2013年6月起管理该基金,任职期间经历股市大幅调整等极端行情,但截至11月30日,他任职期间累计收益率高达163.23%,跑赢上证指数117.26个百分点,同业排名前5%,并且年化波动率低,同类排名后1/5。


  拉近来看, 11月沪指下跌2.24%,是今年下跌幅度最大的月份,而华安策略优选却逆势取得4.73%的正收益,在本轮调整中回撤控制堪称优秀,这得益于其二、三季度逐步减持酒类及涨幅过大板块。


  作为一位坚定的价值投资者者,杨明善于运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策略,在个股操作上非常耐心,坚持自己判断,长期持股,赚企业成长的钱。他偏好价值型股票和白马成长型股票,在他看来,价值投资的本质就是被严重低估的成长。


  杨明认为,成长性价值可以被归纳为“三好”: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好行业”是需求旺盛或者非常稳定,同时行业竞争格局好;“好公司”是公司经营管理优秀,具有远大的愿景、格局和执行力;“好价格”就是由于市场的理解、偏好上的短期失误导致定价显著低于合理水平。


  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题材炒作逐渐退潮,价值投资回归主流,以配置大盘蓝筹股为主、兼顾价值与成长的华安策略优选,正好与今年的市场节奏合拍。


  从华安策略优选披露的季报来看,该基金早在去年就已经进行前瞻性布局。从去年末十大重仓股可看出其配置了三大方向:贵州茅台等消费龙头、雄安概念优质价值股、以海康威视为代表的优质白马股;今年二季度,该基金及时收获雄安概念成果,换仓了部分金融股,同时继续坚守消费龙头,显示出敏锐的市场判断力;三季报则显示,方大特钢和宝钢股份进入其重仓股,其中,方大特钢年初至今的涨幅已经超过150%。


  据了解,华安策略优选根据宏观判断适度择时,通常保持较高仓位,多数情况下仓位保持在85%至95%,且持股较为集中,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多在50%至55%之间。这让该基金能够充分受益蓝筹行情,净值快速上涨。


  展望后市,杨明指出, 市场将继续呈现结构性行情,其中盈利继续改善、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的企业,如果估值合理,其股价仍然具有稳定上扬的中期趋势。华安策略优选将继续按照投资价值、长线持有的思路,寻找传统和新兴行业中,具有鲜明核心竞争力、业绩表现优秀、行业发展势头良好、企业家能够长期专注于业务发展,且股价合理或明显低于内在价值的企业进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