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莹:布局先进制造业正当时
2017-11-20 08:50:3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逆向策略、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基金经理 崔莹)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还不是制造业强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着四个主要差距:一是技术创新能力有待提高,关键核心技术未完全掌握。二是产业基础薄弱,基础元器件、关键零部件、核心材料已成为发展瓶颈。三是产品结构不平衡,高端装备产业有待培育和发展。四是产业集中度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少,国际知名的品牌少。


  伴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全球价值链进入新一轮调整升级周期。发达国家也因此纷纷回归制造业,实现再工业化。美国实施“先进制造业”战略,德国推进“工业4.0战略”,英国和法国分别实施了“英国工业2050战略”和“新工业法国”战略,韩国则是积极推进“制造业创新3.0”战略。


  同时,以印度、泰国、印尼和越南等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也加快了追赶步伐。它们依靠资源、劳动力等比较优势,开始在中低端制造业上发力,以更低的成本承接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转移。


  在发达国家“再工业化”重振竞争优势,发展中国家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面临挑战,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势在必行。


  先进制造业是相对于传统制造业而言,通过不断吸收最新的高新技术成果,实现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能够取得很好的经济收益和市场效果。此前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列出了先进制造的10大重点领域:(1)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方向包括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信息通信设备、操作系统与工业软件、智能制造核心信息设备。(2)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300024,股吧),重点方向包括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机器人。(3)航空航天装备,重点方向包括飞机、航空发动机、航空机载设备与系统、航天装备。(4)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5)先进轨道交通装备。(6)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点方向包括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7)电力装备,重点方向包括发电装备、输变电装备。(8)农业装备。(9)新材料,重点方向包括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10)生物医药、高性能医疗器械。


  我们认为,先进制造既是中国制造下一阶段的产业升级方向,也是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领域。未来投资机会包括两类:一类是先进技术成果的转化,体现在核心零部件的进口替代。另一类是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改造,融入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