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勇:如何给指数基金做“增强”
2017-07-31 09:00:3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沪深300量化增强基金经理 牛勇)


  指数增强基金介于主动基金与被动指数基金之间,这类基金的收益一般要求不能过多偏离所跟踪指数,同时也追求获取超过指数的超额收益。投资者通过投资该类基金,不仅可获得代表市场基准收益的Beta收益,也可获得体现管理人投资管理能力的Alpha收益。


  该类基金适合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对于纯多头的配置型投资者,该类基金可获得一般不低于跟踪指数的市场收益,也可获得额外的超额收益,几年下来,稳定的超额收益累计下来相当可观。在震荡市或者结构特征较强的行情下,其累计的超额收益甚至能够显著大于市场收益,因此,跟踪沪深300指数的该类基金广泛受到纯多头配置型机构投资者的关注与欢迎。对于市场中性投资者,在基差允许的情况下,投资者持有该类基金,再以股指期货对冲市场Beta,可将超额收益转化为稳定的绝对收益。


  指数增强基金不但要获取尽可能高的超额收益,又要控制跟踪偏离,管理难度事实上不亚于主动基金。而量化投资方法在兼顾超额收益与控制风险上具有明显优势,正被越来越多的管理人所采用。从国内外的实际经验来看,量化选股模型在指数增强基金与主动基金上的应用差别,仅限于指数增强基金在模型中加入了控制跟踪偏离的约束条件,有效的选股模型在两类基金上可产生近似的超额收益效果。


  年初以来,A股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之前几年有效的部分风险因子失效,而历史上持续有效的部分基本面类因子变得突出。我们及时地发现这一变化并一直坚持,超额收益效果比较突出。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华安沪深300量化A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到23.64%,超额收益更是高达11.6%,在同类基金中均排名第一。


  成熟的量化选股模型,不仅其因子须包括影响价格变化的各个方面,而且其制胜应基于稳定的超额收益因子而非特定市场周期才有效的风险类因子。这需要一个高效协作的量化研究团队,并且对基金经理在发掘因子、分析因子方面也有较高要求,即基金经理要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和对市场的深入理解,这样才能有效把控住模型风险。否则,当模型失效时,管理人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在我们的实际管理中,除了有研究团队强大的开发支持,也有基金经理在搭建模型过程中,对因子筛选、逻辑分析和因子效果的判断上起到的决定性作用。尽管投资过程与形式略有不同,但量化基金经理的重要作用与主动基金经理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只要尊重、理解、把握市场与经济的运行规律,在合理控制风险下为投资者创造最大的稳定收益,不同的投资方法在获得投资者认可这一最终结果上一定会殊途同归。因此,我们相信量化投资方法仍将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