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振东:勤勉依旧 投资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2017-06-12 09:05: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号:

  今年以来极端的市场风格给很多基金经理带来了巨大挑战,对此,华安科技动力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谢振东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中,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他将坚持自下而上的价值、中长线投资风格,寻找真正优质的投资机会。


  风格切换 勤勉依旧


  在谢振东看来,市场风格一直在变化之中,而勤勤恳恳的调研永远不会过时。谢振东是华安基金最勤奋的基金经理之一,长期以来保持着每周一到两次调研上市公司的频率。“在体力和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总是尽量多地自己去跑上市公司,而不是仅仅拿研究报告来读,或者是坐在办公室里等着对方上门来路演。对我来说,调研最大的意义在于和企业管理层的直接接触,我从中受益匪浅。”他说。


  谢振东表示,读报告、看新闻都是单向的输入,而上门去调研则是双向的互动。在调研中,与基金经理打交道的不只是冰冷的数字和纸面上的信息,而是要投资的公司、要投资的人,他们在和基金经理进行鲜活的交流,基金经理由此能得到很多纸面以外的收获,包括企业管理层风格、企业文化等。


  “另外,去公司调研不仅能得到企业的信息,还能获知一起去的同行们对公司的看法,这样就能更好地感知市场预期,这也是做投资决策时必不可少的参考要素。”谢振东说:“投资一半是科学,一半是艺术。对我来说,艺术这部分可以通过调研、通过和管理层的深入交流来完成。”


  谢振东告诉了记者一次对他触动很深的经历,那是他刚入行不久,去参加一家上市公司的小范围交流,现场遇到一位来自日本的七八十岁高龄的QFII投资人,戴着助听器,仍然认真地在和公司高管进行交流。谢振东说:“这一幕给我的感触很深,我认识到两件事:第一,投资是可以做一辈子的事业;第二,这样经验丰富的前辈依然在一线调研,我们这些年轻人唯有更加努力。”


  投资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谢振东坚信投资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他说:“我们要清晰地认识到所有的交易都是基于概率的博弈,即使事后亏损的交易都应该是潜在正确的交易,这就意味着在做任何一个投资决策时,都要权衡可能的收益空间和失败概率,判断是否可为。”


  具体到公司的投资上,谢振东的经验是:一家公司的基本面从极其糟糕到好转是投资回报率通常比较大的阶段,这是质的改变。业绩持续改善仅是量的变化,通常已经有了较大的关注度。这在另一个维度也说明了表现优异的公司不一定是最好的投资选择,反之亦然。


  谢振东推崇以及努力实践的是自下而上的价值、中长线投资。他认为,自下而上并不意味着忽略宏观经济环境,而是从微观的角度去理解宏观。自下而上地构建投资组合,依赖于基金经理、研究团队对于公司和行业基本面变化的精确判断。


  价值投资对很多投资者而言意味着低市盈率、高股息率。但在谢振东的投资框架中,价值实际上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指的是现价低于真正的长期价值,不应该有量化的束缚,更不应该和成长投资对立起来。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谢振东管理的华安科技动力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达到228.1%,成立以来年化回报高达26.61%,在同类350只基金中排名第一。凭借中长期优异的赚钱能力,华安科技动力还被晨星评为三年期五星基金和五年期五星基金。


  华安科技动力是一只科技主题概念基金,重点投资于以科学技术为动力在产业价值链中占据优势地位的行业或企业,关注其科技创新或技术突破后产生的增长动能。该基金从市场广度、技术深度、产业宽度和政策强度等方面寻找选取财务状况良好、盈利能力较强且资产质量较好的公司作为重点投资对象。华安科技动力一直受到全市场广泛关注,该基金不仅是各大银行基金销售池核心畅销产品,同时,也是蚂蚁聚宝、天天基金网、数米基金网等各大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重要推荐产品。


  今年以来的白马股、蓝筹股行情,在谢振东看来,正在逐渐演变成“趋势投资”的游戏,他内心比较抵触参与。他说自己很少去右侧买入已经涨起来的公司,而是专注于寻找成长好、盈利好的行业,寻找市场预期差大、预期收益与预期风险相匹配、安全边际较高的个股。尽量回避事件性标的,追求企业内生成长收益。


  (谢振东,天津大学理学学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工学硕士研究生,7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曾任华泰联合证券行业研究员。2011年9月加入华安基金,曾任投资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3月起担任华安科技动力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