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雨欣:防范信用风险任重道远
2017-05-15 01:44:18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信用四季红、华安稳固收益债券基金经理 石雨欣)


  2014年被称为国内债券违约元年,2016年是债券违约集中爆发的一年。2017年信用违约继续出现,一季度已经有6家发行人9只合计77亿元债券出现违约,违约品种涉及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定向工具、企业债等,违约主体所处行业涉及钢铁、建材、工程机械以及煤化工等,不论发行人、还是违约数量和规模,均低于2016年1季度,而且由于煤炭和钢铁行业盈利的明显改善,企业信用风险总体有所缓和,所以年初以来的一系列违约事件并没有对债券市场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但近期齐星集团资金链断裂的消息导致同一地区的魏桥纺织和宏桥铝业等民营企业信用债收益率大幅飙升,信用风险的阴影开始笼罩债券市场。


  原则上2015年后新发的城投债都不能纳入地方财政预算,而近期财政部问责地方违法违规举债结果陆续出炉,审查结果对城投债的供给会产生一定抑制,2017年城投债的发行量会有明显缩减。同时,2017年的债务置换额度可能部分延至2018年进行,地方债务置换量也会出现下降。从发行利率来看,2017年的平均发行利率较2016年高100-150BP左右,债务的融资成本明显上升也会抑制部分融资需求。所以,城投企业的融资环境较去年明显收紧,债务偿付压力实际上进一步上升。


  随着2016年国庆期间全国主要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推出,房地产公司债券融资进一步受限,交易所基本暂停了房地产公司债的审核。近期,部分二、三线城市纷纷进入限购行列,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升级,房地产公司的经营和融资环境进一步恶化,因此,地方债的信用风险也面临显著上升,但目前房地产企业债券的信用利差并未显著上升。


  过剩产能行业基本面随着产品价格的回升出现回暖,特别是随着债转股不断推进,行业龙头企业的融资环境确实明显改善,龙头企业的信用利差出现明显下降,但行业所面临的产能过剩、盈利水平低、负债率过高等负面因素并未消除,行业内中低水平企业的信用风险并未下降。目前过剩产能行业债券发行利率较去年高点确有回落,但主要集中在1年期以内品种,中长期限的发行利率并没有明显下降,说明市场对行业的中长期信用风险的担忧仍存。


  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期已过,企业普遍面临的是产能过剩、盈利水平较低、债务水平高企等长期性问题,同时,信用债券市场已经打破刚兑,未来几年仍是信用债到期高峰。短期来看,企业融资成本上升,政策监管升级,企业融资环境有所恶化,信用债券违约将成常态化,因此,信用风险防范仍是投资者面临的长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