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振东:投资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2016-11-28 08:20:5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科技动力基金经理谢振东)


  “有所为而有所不为”是人生哲理,更应该是投资哲学。我们要清晰地认识到所有的交易都是基于概率的博弈,即使是那些事后亏损的交易都应该是潜在正确的交易。这就意味着在做任何一个投资决策时,都要权衡可能的收益空间和失败概率,判断是否“可为”。


  股市好比一个钟摆,并在底部和顶部这两个位置间摇摆。在底部这个位置上,整个股市充满着恐慌,而在顶部这个位置上,贪婪和疯狂则成为了“主旋律”。我们知道股市的价格始终只是边际定价,而非总价格,当所有潜在的看涨投资者均已入场交易,最后可能的方向只能是下跌,这才是边际的决定力量。


  这便意味着接近底部和顶部的区域是性价比极高的投资区间,进入概率上的“有所为”区间。这其实也契合投资大师Jesse Livermore的名言:“任何人都能学到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是放弃抓住最后的1/8或者最开始的1/8,这两段走势是世界上最为昂贵的。整体上,它们会让股票交易者付出数以百万计的代价。”


  具体到公司的投资上,我的经验是:一家公司的基本面(业绩)从极其糟糕到好转是投资回报率通常比较大的阶段,因为这是质的改变。而业绩持续改善仅是量的变化,通常在这一阶段个股已经获取了较大的关注度。其实,这在另一个维度也说明了表现优异的公司不一定是最好的投资选择,反之亦然。


  “有所为”和“有所不为”也是在投资风格上的选择。市场参与者众多,基本面、技术面、短线、中长线、事件驱动、主题投资、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等都是不同风格的投资策略。但一个成熟的投资者只会坚持一套完备的投资风格,这也是他熟悉并且成功概率最大的一套风格。我比较推崇以及努力实践的,是基于自下而上的价值评估所做的中长线投资。


  首先我必须强调的是,自下而上并不意味着忽略宏观经济环境,而是从微观的角度去理解宏观。自下而上地构建投资组合,依赖于基金经理、研究团队对于公司和行业基本面变化的精确判断。


  过去仅是过去,投资者生活在对未来进行预测的世界里,这意味着在投资上,未来是唯一重要的东西。但对于未来,没有人能掌握确定的事实,所有的一切都是预测的,所以分析师的工作有两个不同的方面:其一是预测未来,预测得越远越是有利;其二是把握人心,去揣摩市场的一致预期处于什么水平,以及理解并准确、清楚地讲述公司的实际业绩是与预测一致还是有出入。


  价值投资对很多投资者而言意味着低市盈率、高股息率。在我的投资框架中,价值实际上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指的是现价低于真正的长期价值,不应该有量化的束缚,更不应该和成长投资对立起来(我倾向于认为没有成长的价值投资实际是伪价值投资)。


  中长期投资其实是摆脱短期的不确定性,几乎没有人可以精确地判断个股短期价格的走势,但中长期的走势一定和公司实际的经营相关。从实战的角度看,减少短线的交易实际是降低自己犯错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