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宜宜:配置证券化实物资产正当时
2016-10-31 08:40: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黄金ETF基金经理 徐宜宜)


  虽然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今年四季度宏观经济具有企稳迹象,但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存在。当货币政策依然偏向相对宽松的状态,而通胀水平高于无风险利率之际,由于新的经济增长方向尚不明朗,投资的预期回报率也较难跑赢通胀,在这种投资环境下,实物资产虽然回报率中等. 但却相对安全并能跑赢通胀,因此实物资产配置是较为适合的投资选择。


  当前,市场上的实物投资主要包含四类:房地产、贵金属、原油和农产品(12.400, 0.00, 0.00%)。今年以来,实物资产的价格表现均较好。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全国一、二、三线城市房价的平均增幅达到15%;贵金属方面,今年黄金价格的增幅接近22%,但相对于纸币的增速,黄金价格仍然处于低位;原油经历过去几年的下跌,今年以来供给过剩的问题得到缓解,OPEC和非OPEC国家也可能达成减产协议,故油价今年大涨16.04%;农产品则比较复杂,糖价今年上涨51%,但猪价下跌30%。


  实物资产的投资优劣势也不尽相同。比如投资房产,优点在于它有一定的使用性,出租后可以产生现金流,随着配套的改善和人口的导入,其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都会有所提升,核心地带的房产还会因为稀缺性产生溢价。但是房产的缺点在于其流动性不强,变现成本较高,容易受到政策的影响,房产本身还有老化贬值的问题。


  黄金的缺点则在于其使用性不强,但优点也有很多:几乎为零的维护成本;便于携带和转移;高开采成本和稀缺性。原油的优点则是它直接具备抗通胀能力,但是缺点在于其物理属性决定了不适合做实物投资,投资者一般需要通过期货的方式参与原油的投资。而农产品则受到季节、气候、瘟疫虫害、替代品收成等多因素影响,涨跌不容易把握,再加上农产品也不适合存储,因此普通投资者投资农产品的比例较少。


  其实,实物投资较好的参与方式并不是持有实物,而是持有证券化后的投资标的。比如房地产,投资房地产信托比直接持有个别房产要更方便、省力,还能做到风险分散。


  投资黄金则可以以黄金ETF为标的,黄金ETF100%以实物支撑,实时跟踪金价,将份额缩小至0.01克进行黄金买卖,门槛很低。而且黄金ETF买卖可实现T+0,变现没有中间价差,必要时还可以兑换实物。基金管理人还能将黄金集中起来做黄金租赁,获取一定的利息收益。今年黄金行情火爆,作为亚洲最大的黄金ETF,华安黄金ETF(代码:518880)的规模从2吨一路增长,目前已经突破了24吨,每天成交数亿元,成为投资者低成本参与黄金市场的首选。


  同样,参与石油市场的较好途径也不是直接持有石油期货,而是购买石油指数。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全球石油指数的回报跑赢石油价格44%。而目前也有一些场内基金具备投资石油指数的功能,比如石油基金(代码:160416)。


  房地产资产的现金流、黄金的固化和传承、石油的抗通胀,都从不同侧面满足了成熟投资者的需求。但目前很多投资者在房产上的投资权重过多,适当扩大其他实物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将有助于改善自身的资产配置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