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5至2013-03-01 第05期
 
   
  宏  观
策  略

  上周判断市场震荡下行,实际运行是震荡上行。本周判断市场恐将大幅下行。

 

数据

  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50.4,创4个月内最低水平,显示中国制造业回暖放缓。但鉴于不能确定春节位移因素的影响,我对于2月份的放缓持观望态度,不做判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1%,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物流中心指出,这种回落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正常性波动,波动幅度小于历史同期。目前工业生产形势基本平稳,企业后市预期也较为乐观,总体来看经济运行仍处在企稳区间。

  美国去年12月的房价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6%。总体看房价走势还是相当温和的。

  美国2月大企业联合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9.6,前值为58.6,该数据急速回升显示消费者信心加速回暖,远超预期。1月份居民收入在12月份企业发放奖金和红利避税操作大涨后大幅回落,居民支出也相当温和,而居民消费物价同比继续走低,PCE以及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均低于美联储定义的稳定通胀水平2%。

  美国2月份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在1月份大涨后继续小幅走高,ISM指数也继续走高。其中新订单和产出指数均加速扩张。

  美国1月耐用品订单环比-5.2%,预期-4.8%,前值从+4.6%修正为+4.3%。除飞机非国防资本品订单环比+6.3%,创2011年12月来最大升幅,预期+0.2%,前值从+0.2%修正为-0.3%。

  美国去年四季度GDP环比折年率初次修订为0.1%,好于初值的-0.1%,但低于市场预期。上修主要是企业基建投资以及出口带动,但库存下修抵消了部分上修。总体看最终需求仍处于相当温和的水平上。

  欧元区2月经济状况指数和经济信心指数均继续回升。

事件

  国务院出台了落实房地产调控新政的细则。

  英国央行副行长Tucker:对扩大QE开放已提出负利率方案。他今天在英国国会听证时说:“我对于进行更多量化宽松(QE)开放,这取决于需求和通胀”。Tucker的这一表态意味着他可能将改变之前反QE的立场,在1月份的英国银行MPC会议上,包括Tucker在内的6位委员,否决了金默文行长等其他三位委员提出的追加宽松提议。他说:“委员会中没有人认为QE已经到达终点,或者认为它不再是一个有用的工具”。在问及其他MPC是否在讨论其他的刺激措施时,Tucker说他已经提出了负利率方案。“我希望我们能考虑对于设置负利率是否有限制。我已经提出了这个想法。这是一个非同凡响的方案,需要我们非常仔细的考虑”。英国央行在通胀率高于设定目标2%的背景下,仍在维持刺激措施帮助英国走出衰退。英国央行预期未来两年的实际通胀仍然将高于设定目标。Tucker说为了帮助英国经济复苏,目前央行应该在一段时期内“无视”通胀超过目标,他的这个观点与金默文行长月初在通胀报告新闻会上的说法一致。他说:“在中期通胀预期能够锚定的条件下,无视通胀在一段时期超过目标符合MPC的政策,这将避免让复苏脱轨”。

  欧盟将推行全球最严格的银行奖金制度,当地的银行家最快将在明年面对硬性奖金上限。欧洲议会周四达成协议规定可变薪酬上限必须在工资2倍以内。欧盟各国代表与议会进行彻夜协商后宣布,就银行家薪酬限制达成一项初步初步协议,规定从2014年1月开始,银行家奖金/工资比例上限为1:1,但在股东压倒性多数的支持下,奖金/工资可提高至2:1。此外该立法草案还规定受雇于欧盟金融机构,但驻扎在全球其他地方的银行业,或者外国银行在欧洲的机构同样适用奖金上限规定。这项议案意味着英国政府遭遇重挫,此前伦敦一直反对对银行家奖金设硬性规定。不过由于规定对于用股权或债券形式发放奖金存在灵活性让步,对伦敦金融城的冲击可能有所限制。

  2月28日晚,美国参议院未能通过民主党与共和党提出的替代议案,从3月1日起削减今年政府支出850亿美元的规定将自动生效,其中半数减支来自国防开支,半数为国内支出。根据自动减支机制要求,美国将在九年内总体削减支出1.2万亿美元。2012财年至此还剩7个月,这意味着7个月内政府就将减少支出850亿美元。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里德称,3月需要出台一项政府融资的权宜措施,它将为民主党人力挺含增税在内的减支替代方案提供又一个机会。目前的政府融资操作将于3月27日到期。

 

  华安观点:

  上周判断市场震荡下行,实际运行是震荡上行。本周判断市场恐将大幅下行。

  周末国务院办公厅3月1日发布《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为新国五条之调控细则,调控严厉。对此的点评如下:

  1.首先,该细则是中央层面的调控细则,一改过去中央出台总则、等并由地方出台细则。背后的含义是中央对地方政府推诿、拖延等暧昧态度的警告与强力干预,同时显示了中央对调控房价的坚定信心。之前市场普遍认为的中央只是做做样子的认识是严重的误判。如此严厉的政策应该是整体开会讨论后(特别是两会期间)的决定,将其理解为旧一届政府的最后政治遗产是一个误判。

  2.新五条在限购范围、限购资格、限贷等方面都是普遍加码的。这超出了此前市场整体的预期。而对二手房交易过程征收20%的利得税是一重大事件,严重超预期。

  3.在我们的策略框架中,房价和地产调控是2013上半年最大的风险事件,当前该事件已经暴露并即将消化中。本轮调整完成后,即将迎来具有实质性意义的新的低点和新一轮做多时机。

  对于本次回调的幅度目前仍看2200-2250一线;时间窗口大概在3月中下旬。

 
 
 
                                            免责声明

    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内容就任何投资作出任何形式的保证或承诺。此报告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此报告为本公司依据此报告发布日之前的已经发生或存在的事实作出的判断, 本公司有权更改此报告而无须另外通知。 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报告的全部或部分内容产生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此报告的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本公司所有,本公司对此保留一切权利。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或发布,且不得对此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此报告并非基金宣传推介材料, 亦不构成任何法律文件。基金投资有风险,本公司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在投资本公司管理的基金时, 仔细阅读《基金合同》等相关法律文件。

华安基金客服电话:4008850099
华安基金网站:www.huaan.com.cn
华安手机网站:wap.huaan.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