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4至2012-05-18 第13期
 
   
  宏  观
策  略

  导致短线市场继续下行的主要原因在于内外经济的超预期恶化;恶化速率超过原来的节奏预期。希腊危机近乎无解;退出欧元区成为市场共识,大类资本逃离,容易加速导致自我实现。

 

中国

1、数据:

  国有企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速继续改善但步伐放缓。2012年1-4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2.4%,中央企业同比增长12.6%,中央管理企业同比增长11.1%,1-4月,国有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6%,中央企业同比下降6.2%,中央管理企业同比下降12%。销售净利率为3.8%,比去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为1.9%,比去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为5.5%,比去年同期下降1.4个百分点。

2、事件:

  温家宝在武汉市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河北、辽宁、江苏、湖北、广东、陕西六省经济形势座谈会。温家宝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增长仍在预期目标区间,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加错综复杂。要贯彻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根据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及时适度预调微调,扩大内需,稳定外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日,新华社发表文章称,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不仅有助于为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创造有利环境,而且对于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意义重大。文章表示,今年我国经济增速下行趋势明显,稳增长的问题变得突出起来。从此前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看,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既是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后一段时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发展质量的必然选择。今年年初,中央主动调低了经济增速目标,为调整经济结构、提升发展质量预留一定空间,但同时强调,保持一定经济增速的重要作用不容忽视。没有一个平稳较快的经济增长环境做基础,无论是调结构、控物价还是保民生、促发展,都将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针对目前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必将有利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更好地实现年初确立的经济发展目标。稳增长不仅意味着保持一定的速度,更需要在经济结构更趋优化、民生保障不断改善、社会和谐日益提升的过程中实现,从而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提高科学发展的水平和质量。稳增长,关键在于怎么“稳”。

点评

  3月份企业利润增速与前两个月相比,出现了明显的改善,但随着4月份工业产出增速在去库存压力和外需放缓冲击下大幅下滑,4月份国有企业利润增速回升势头被明显削弱。从温总理讲话和新华社文章看,政府对于经济增速的担忧已经明显提高。虽然是稳增长而不是要保持高增长,但在目前经济周期位置和国外经济形势下,能够在一季度的水平附近稳定住增长,实现经济软着陆也是十分必要的。除了已经出台的货币政策和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外,进一步刺激投资、消费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可以预期将会陆续出台。这对于市场后续的走势形成明显的支撑,但由于我们仍然担心政策总体空间和欧债冲击巨大之间的矛盾,估计市场难以借助政策有明显的涨幅。

美国

1、数据:

  美国5月份建筑商信心指数继续攀升,但扩张速度有所放缓。4月新屋开工环比增长2.6%,预期增长4.7%,3月环比降幅由5.8%下调至2.6%,营建许可环比下降7%,预期下降4.5%,3月环比增幅由4.5%上调至8.8%。总的来看房地产市场继续维持着非常缓慢的复苏进程,但方向仍然维持。

  美国4月份CPI环比零增长、同比涨幅从上月的2.65%回落到2.3%,延续了逐步回落的走势。核心CPI环比上涨0.24%与前月持平,同比上涨2.3%。美国通胀形势继续温和回落,但相对于失业率仍处于高位。目前的通胀走势符合美联储的预期,市场的通胀预期继续保持稳定。

  美国4月零售额环比增长0.1%、同比增长6.4%,在经历了之前三个月暖冬带来的强劲增长后,本月增速放缓。但总体来说零售增速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尤其是剔除了汽油的销售增速。但我们预期今后几个月增速将放缓,一方面是继续补偿暖冬提前消费的部分,另一方面是轿车销量已经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进一步回升的难度加大。

  美国4月工业生产环比增长1.1%,预期0.6%,3月环比增幅由0下调至-0.6%。4月产能利用率79.2%,3月78.6%。但5月费城制造业信心指数-5.8,远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0。前值为8.5。新订单-1.2 前值2.7。2011年9月以来最低。美国大企业联合会的经济领先指数在4月份也下跌了0.1%,为7个月来首次。

  截至5月12日的一周内,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37万人,预期36.5万人,首次失业救济金下行趋势仍在,但步伐放缓。

2、事件:

点评

  美国经济正在缓步放缓,但总体仍维持在温和增长的态势上。预计后期美国将继续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继续进行经济调整,并保持温和增长。财政紧缩前景和欧债对美国金融机构的危险仍然是两大风险。

欧洲

1、数据:

  3月欧元区工业产出月比收缩0.3%,数据远低于增长0.4%的预期。年比收缩2.2%,幅度大大高于收缩1.4%的预期,工业产出收缩创2009年12月以来最快速度。

  2012年一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增速为零,略好于去年四季度的下跌0.3%。其中德国走高显著超出了市场预期,但法国停滞、意大利连续第三个季度负增长、西班牙连续第二个季度负增长,即非德国部分都很低。

  在经历了两个月的回升之后,德国5月份ZEW景气指数再度回落。这体现出基本面和金融市场的压力再度令机构投资者信心回落。

  4月欧元区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HICP)月比增长0.5%, 预期增长0.5%,前值为增长1.3%。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年比增长2.6%,前一个月增长2.7%,这是HICP 5个月来首次下降。但是核心CPI没有 出现下降趋势,4月核心CPI仍然维持1.6%增长水平,高于1.5%预期。

  西班牙中央银行5月18日称,西班牙银行所持有的坏帐水平在3月份达到18年来的新高,达到1479.68亿欧元(1880亿美元),相当于西班牙银行总贷款额的8.37%。市场对西班牙银行体系的稳定性越来越感到担心,日前穆迪下调了16家西班牙银行的评级。

2、事件:

  欧元区央行行长首次公开谈论应对希腊或将退出欧元区的问题。这标志着欧洲央行立场的巨大转变,该行此前表示,欧洲条约不允许成员国退出,欧元区解体将引发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比利时央行行长科纳(Luc Coene)向《金融时报》表示:“我猜测,如果有必要的话,友善的分手是可能的,但我仍会为此感到遗憾。”爱尔兰央行行长帕特霍诺汉(Patrick Honohan)上周末在记者会上表示:“或许会发生条约制定时没有想象到的事情,从技术角度讲,希腊退出欧元区是可控制的,这并不必然是致命的,但这并不吸引人。”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周末在接受该国媒体采访时称:“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该国面临的后果要较欧元区其他各国更为严重。”而德国政府经济顾问Claudia Buch也表示,不排除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Buch在接受采访时称,银行业没有完全消化希腊债务风险敞口带来的直接负担,“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一直不惜任何代价帮助每个国家。”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在世界报的访谈中表示,德国愿意考虑额外措施来推动希腊经济增长,但前提是希腊必须继续执行承诺的改革措施。同时朔伊布勒还表示,德国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但德国也做好了希腊离开欧元区的准备。英国央行行长 Mervyn King就透露,英国正在讨论“应急计划”,因为“欧元区在自我分裂,没有任何明显的解决方法”。

  欧央行周三表示,行长德拉吉示意不会为了让希腊留在欧元区而在关键原则上让步,因此将暂停对部分希腊银行放贷以控制风险。欧央行在一封电邮公告中表示,计划将对部分希腊金融机构放贷的义务转移给希腊央行,直至这些金融机构充分提高它们的资本率。欧央行表示:“资本不足的银行在完成资本重组之前,将被移交紧急流动性支援工具(Emergency Liquidity Assistance,ELA)。”所谓ELA,是指得到欧央行的许可之后,本国央行所能提供的紧急支持。德拉基已经首度承认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他在周三发表讲话时指出,尽管欧洲央行强烈希望希腊能够继续留在欧元区内,但是欧洲央行还是会每时每刻去捍卫其资产负债状况的完整性。希腊银行界在今年早些时候获得了总额1300亿欧元援助款中的500亿,因为银行业在之前的希腊债务重组过程中蒙受了巨额损失。目前,该国四家最大的银行正在等待欧盟批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为其提供180欧元的援助款用于资产重组。此前,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郝诺汉(Patrick Honohan)曾指出,希腊有序退出欧元区在他技术上是可行的,但是这一定会使欧元区的信誉大幅受损。虽然希腊退出欧元区不是世界末日,但无论如何这总不是件好事。

  德国银行业协会主席Andreas Schmitz周三(5月16日)表示,建议希腊退出欧元区。该协会代表了包括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和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等在内的大型私有银行。

  穆迪将26家意大利银行的评级下调了一到四个等级,原因是意大利经济重新陷入衰退周期,且银行的运营环境日益恶化。穆迪声明称:“意大利各银行的当前评级在欧洲发达国家中处于最低之列,反映了这些银行对意大利和欧洲负面运营环境的敏感性。”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党派基督教民主联盟在德国人口最大的州选举打败。默克尔表示关键州的选举中遭遇重大失败不会影响她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政策。上周日,默克尔所在党派基督教民主联盟(CDU)在德国人口最多州——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NRW)选举失利,支持率跌至二战后最低水平。德国ARD电视网调查显示,82%的德国人称NRW投票主要受地方主题影响,只有15%的德国人认为默克尔的政策决定了CDU在NRW选举中失去大量选票。

  继今年2月要求国内银行拨备540亿欧元后,西班牙政府上周五又要求银行为有毒的房地产资产增加拨备300亿欧元(约合390亿美元)。周日一些西班牙大银行公布了为达到这一要求的具体措施,其中前五大银行将新增拨备150亿。但都没有表示需要政府救助。但穆迪旗下评级机构14日仍发出警告,认为西班牙银行面对拖欠贷款日渐增多仍然不堪一击,外界对西班牙金融业的担忧日益加重。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说,如果西班牙无法削减赤字,该国将面临着被金融市场拒之门外的风险。他周三在议会说,“我们必须削减公共赤字,因为我们无法借贷的风险非常严重,或者我们可以借贷,但是以天文数字的价格借贷。”

  德国总理默克尔16日接受CNBC采访时重申,德国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她说,增长因素可以增加到欧洲的财政协议中,但她又警告,希腊必须按规则行事,履行自己的承诺。就在前一日,默克尔与法国新任总统奥朗德会晤时也表示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并且准备帮助希腊恢复经济增长。

  银行挤兑焦点从希腊转移至西班牙。周三市场焦点是希腊银行挤兑。周四的焦点很快就变成西班牙银行Bankia挤兑。Bankia为西班牙第四大银行。据当地报纸报道,自上周三Bankia接受西班牙政府国有化以来,该行客户已经从账户中提走了超过10亿欧元存款,占该行存款总额的1%。周四上午开盘后,Bankia的股票已经最多下跌了29%。虽然政府和银行均否认挤兑传言,但该银行股价周四收盘仍下跌了14%。

  穆迪将16家西班牙和英国桑坦德银行下调1-3级,展望负面或为负面观察,意味可能还将进一步下调。这次行动将成为继两周前标普对西班牙银行降级之后,西班牙银行业遭受的的又一次重创。

  法国新任财长周四表示,法国想要的是一个经过修改的财政协议,法国政府不会批准未经改动的财政公约。法国新财长今天的表示呼应了奥朗德此前坚持的观点,这位法国左派总统的一直谋求在德国主导的欧盟新财政公约中加入刺激增长的条款。

  惠誉公司昨日宣布,由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加大,该机构决定将希腊长期本外币债券评级从B-级下调至CCC级,短期外币债券的评级从B级下调至C级。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对欧洲发出了警告,称其要么选择刺激增长以追上全球经济的步伐,要么选择4年来第2次进入衰退期。此外,奥巴马还向德国施压,呼吁德国减少制定更多紧缩措施,以促进增长。美、法、英组成联盟可能在周末G8峰会孤立德国,默克尔已经同意财政刺激和增长都是对抗欧元区危机的必要措施,但她仍坚持“纪律”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

  《华尔街日报》5月18日消息,有望成为希腊下一任总理的希腊激进左翼联盟领袖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表示,欧洲不太可能切断对希腊的资金援助。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则将产生多种负面效果,欧元会崩溃,希腊财政体系的崩溃也将拖累其他欧元区国家,所以希腊应该留在欧元区。但齐普拉斯同时也表示,如果欧洲真的切断了对希腊的援助,则希腊将拒绝偿还债务。若不偿还债务,则希腊就将拥有足够的现金来发放工资和退休金。齐普拉斯指出,欧洲必须考虑实施有效政策促进经济增长,从而遏制希腊衰退的加剧,解决希腊所面临的日益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双方应该各退一步,以避免令情势恶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同时并找到一个“欧洲式的解决办法”。同时,齐普拉斯还提议削减国防支出,整顿浪费和腐败,打击富人普遍存在的逃税行为。此外,5月17日最新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齐普拉斯的支持率在上升,若在当天举行选举,则激进左联将获得22%的选票,比5月6日得票率高出五个百分点以上。

点评

  经济严重分化,但德国经济前景也以及国内走弱。市场压力不断升高,银行挤兑从希腊蔓延到西班牙,西班牙局势仍在一步步恶化中。欧洲央行对于希腊的立场出现重大改变使得希腊退出的可能性飙升,而法国新总理要求修改财政公约更是动摇了整个欧元区法德共治的政治基础。欧洲前景暗淡,内爆风险巨大。

其他

  4月印度通胀达到7.23%,高于6.67%的预期,上一个月为6.89%。

 

本周市场观点

  上周一宏观与策略同时提示风险和短线看空,市场实际运行是周跌幅2.11%。本周判断市场有望继续下行。

  导致短线市场继续下行的主要原因在于内外经济的超预期恶化;恶化速率超过原来的节奏预期。希腊危机近乎无解;退出欧元区成为市场共识,大类资本逃离,容易加速导致自我实现。希腊危机的第二重危机在于传染和效仿,对其他问题国家容易形成传导。市场对欧洲银行的担忧加剧,各个金融市场都出现了同步剧烈反映。详细情形在其他专题报告中已有阐述。此不赘述。

  配置方面,根据最新的月度策略报告,建议配置大金融(非银、地产)、医药以及受益通胀与商品价格下行的版块(炼油、公用事业等)。

 
 
 
                                            免责声明

    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内容就任何投资作出任何形式的保证或承诺。此报告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此报告为本公司依据此报告发布日之前的已经发生或存在的事实作出的判断, 本公司有权更改此报告而无须另外通知。 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报告的全部或部分内容产生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此报告的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本公司所有,本公司对此保留一切权利。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或发布,且不得对此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此报告并非基金宣传推介材料, 亦不构成任何法律文件。基金投资有风险,本公司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在投资本公司管理的基金时, 仔细阅读《基金合同》等相关法律文件。

华安基金客服电话:4008850099
华安基金网站:www.huaan.com.cn
华安手机网站:wap.huaan.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