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7至2012-05-13 第13期
 
   
  宏  观
策  略

  相关宏观数据不利,印证经济低迷和持续下行,若后续无对冲政策出台,不排除经济增速再寻底的可能;持续低迷之下,对二季度、中报的盈利数据也投下阴影,这将限制股市反弹的高度。

 

中国

1、数据:

  海关统计显示,4月份当月,出口1632.5亿美元,增长4.9%;进口1448.3亿美元,增长0.3%;当月贸易顺差184.2亿美元。经过季节调整法调整后,4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6.1%、7.2%和4.8%。出口、进口增速均显著低于市场预期,显示内外需疲弱程度超预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增幅回落至3.4%,PPI也连续两个月负增长,跌幅还有所扩大。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4.1%,比3月下行1.1个百分点,前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增速较1~3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4月社会融资规模为9596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077亿元。其中,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818亿元,同比少增612亿元,创今年以来最低水平。4月末M2同比增长12.8%,M1同比增长3.1%,两者同比增速均较3月出现下滑。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比3月份大幅回落2.6个百分点。CPI和PPI基本符合预期,实际零售和实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属于小幅回落,但工业增加值大幅低于预期、信贷也显著低于预期。总体看数据很弱,我们预期这将促使政府提高反周期操作的力度,随后周六的降准证实了这一判断。

2、事件: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结束。从外交部公布的对话成果情况说明来看,值得关注的有几点:1、中方将加大结构性减税政策力度。中方努力在2012年底之前降低部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生活用品的进口关税。中方将积极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并逐步实现将增值税改革范围扩大到所有服务行业和地区,以消除重复征税,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2、中方稳步提高国有企业红利上缴比例,增加上缴利润的中央国企和省级国企的数量,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纳入国家预算体系,继续完善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制度。中方鼓励包括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内的所有上市公司增加红利支付。此外,中方鼓励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平均分红水平,使其与国内其他上市公司的市场平均分红水平相一致。3、中方继续致力于推进汇率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4、中方将通过修改相关规定,允许外国投资者在合资证券公司中持有不超过49%的股份,合资公司可从事股票和债券的承销和保荐,允许合资证券公司在持续经营满两年以上且符合有关条件的情况下,申请扩大业务范围。中方承诺允许外国投资者在合资期货经纪公司中持有不超过49%的股份。

  人民银行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点评

  经济增速大幅低于预期,判断主要来自外需放缓和国内剧烈的去库存,而国内消费和投资增速放缓较为有限,实际消费和实际投资的放缓则更为有限。未能覆盖东亚及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状况,以及未能正确把握库存状况,是本次判断失利的主要原因。不过至今强烈去库存的解释也有些指标难以匹配。

  在最终真实投资和真实消费仍然保持弱势相对稳定,以及财政和货币反周期操作力度加强的情况下,此轮去库存冲击持续的时间估计较短。短期大幅冲击的后果一方面激发政策迅速加力,另一方面也可能导致经济在后期出现显著反弹。

  通胀仍然不是重点,但是市场和政策对通胀保持了较高的担忧。这意味着后期政策扩张的空间会进一步加大,当前政策加力具有较好的持续性。

  建立在上述理解上,短期来看,库存和外需冲击已经使我们软着陆的核心情景遭到严重破坏。初步下调二季度GDP至7.5%、三季度为7.8%、四季度为8.3%,全年从8.3%下调至8.0%。目前数据波动很大,这一调整是否不足或者过头还有些难以判断。

  上月数据分析时认为经济恰在门槛上,一旦进一步走低将激发政策反应强度迅速提高,这将给投资提供遇挫撤退的机制。目前的政策反应说明这个策略看起来还在运转。据此,应该以政策反应为依托有序撤退到防御策略上,等待经济形势进一步变化。

美国

1、数据:

  美国4月非制造业ISM指数53.5,低于预期的55.3,前月为56,该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下跌。新订单指数53.5,前值58.8。就业指数54.2,前值56.7。非制造业指数回落暗示美国经济中主要的部分扩张步伐放缓。

  4月份美国非农就业新增11.5万,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6万人。其中私人部门就业增长13万,政府部门就业减少了1.5万人。失业率从8.2%下降至8.1%,主要原因是更多人离开了就业大军,不再寻找工作。美国劳动参与率从3月份的63.8%进一步下降至63.6%,为1981年以来最低。数据导致风险资产全线下跌,WTI油价在该数据发布后跌破了每桶100美元的重要心理关口,下跌近5%至每桶98美元,而在之前一天油价已下跌了2.6%。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的说法,是现在正在“偿还”暖冬天气所创造的就业。高盛预期4月就业增长12.5万人,是华尔街所有大投行中最悲观的。但这一预测仍比实际数据高。不过利好的方面在于,3月就业数据向上修正3.4万至15.4万,2月向上修正1.9万至25.9万。总共向上修正了5.3万。伯南克在上月底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劳工市场停滞,美联储可能会考虑采取措施刺激经济。

  美国3月消费信贷大幅增长。在过去两个季度中消费信贷强劲增长,这主要来自助学贷款的大幅扩张,也有一部分来自信用卡贷款的恢复,还有一个原因是消费贷款坏账率下降使得贷款余额下降放缓。助学贷款的大幅扩张实际上是就业难寻和政府准财政赤字扩张的一种表现,并非需求强劲的表现,信用卡贷款的增长主要是收入温和增长推动,信用卡贷款/居民可支配收入并没有上升,因此尚属于健康的范畴。但总体消费贷款/居民可支配收入再度上升到较高位置,需要警惕。

  密歇根大学5月消费者信心初值为77.8,此前预期76,4月该指数76.4。目前看来美国消费者信心在继续缓步增强。

  美国4月PPI同比增长1.9%,预期增长2.1%,为2009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4月核心PPI同比增长2.7%,预期增长2.8%,为2011年8月以来最低。

2、事件:

  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首席执行官戴蒙5月10日表示,由于该公司首席投资办公室的衍生品决策失误,摩根大通过去六周巨亏20亿美元。周五美国股市收盘后,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将摩根大通评级下调一级,从AA-下调至A+。惠誉称摩根大通20亿美元的亏损预示着流动性缺乏,并且对摩根大通的风险胃口,风险管理框架,实践和监管都引发了质疑。惠誉警告,可能还会进一步下调摩根大通。在惠誉下调摩根大通一个多小时后,标普也采取了行动,将摩根大通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标普之前认为摩根大通的风险管理是健康的,但现在称摩根大通避险策略的问题与之前的观点“不一致”。

点评

  美国经济正在缓步放缓,但总体仍维持在温和增长的态势上。预计后期美国将继续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继续进行经济调整,并保持温和增长。财政紧缩前景和欧债对美国金融机构的危险仍然是两大风险。

欧洲

1、数据:

  3月欧元区季节调整后失业率为10.9%,与预期持平,2月份为10.8%。成员国中失业率最低的国家是奥地利(4.0%),荷兰(5.0%),卢森堡(5.2%),德国(5.6%)。最高的是西班牙(24.1%) ,和希腊(21.7%,2012年1月)。

  3月西班牙经季节调整的工业产出年比下降7.5%,坏于路透下降5.4%的预期,上一个月年比下降5.3%。

  德国3月制造业订单环比增长2.2%,预期增长0.5%,3月同比下降1.3%,预期下降2.8%。德国经济部长称制造业在集聚增长速度,国外订单几乎全都来自非欧元区国家。3月德国经季节调整工业产出月比增长2.8%,高于路透增长0.8%的预期,2月工业产出调整为收缩0.3%。3月未经季节调整的工业产出年比增长1.6%,高于收缩1.2%的预期,2月份数据调整为零增长。德国经济部长称3月份增长是由于2月的复苏推动,不过工业活动速度确实在加快,并且认为工业活动展望已经显著提升。目前的形势符合我们的预期,即欧元区内部的分化会达到“奇观”的程度。德国经济越好,对危机国就意味着政策环境越糟,欧债危机就会越深重,这种分化直到危机国无法承受而无序违约(这会对德国这个最大债权人灾难性打击),或者德国经济也被拖下水为止。

  4月德国CPI月比增长0.2%,年比增长2.1%;预期月比增长0.1%,年比增长2.0%。德国统计局称这是通胀自2011年2月份以来首次突破2%的目标。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在周五接受媒体采访时警告,德国通胀可能超过2%目标线,因为欧元区通胀目标对于德国强劲的经济增长而言过低。

2、事件:

  欧洲央行5月3日(周四)保持基准利率在1%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市场原本预期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会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暗示进一步宽松,包括进一步降息或者第三轮LTRO,但德拉吉说,欧洲央行目前的措施的是高度宽松的,这次会议没有讨论降息,短期不会有刺激。

  西班牙央行5月9日表示,已接受国内资产规模第三大银行Bankia的请求,由政府持有Bankia的大部分股份,实行部分国有化。Bankia按市值计算为西班牙第四大银行,目前持有房地产贷款375.2亿欧元,其中178.5亿欧元被视为问题贷款,占这类贷款的47.6%。预计西班牙政府将投入100亿欧元进行Bankia的或有可转债互换。西班牙今年2月要求国内银行为房地产资产拨备540亿欧元。5月9日道琼斯等媒体从消息人士处得知,西班牙政府又增加了拨备要求,这次可能新增200-400亿欧元。西班牙将于本周五宣布整顿国内银行业的相关决定。

  德国央行行长Jens Weidmann5月7日在FT撰文反击近期要求更宽松货币政策的呼声,他表示货币政策不能包治百病,央行无权用纳税人的钱救助银行,且这会导致道德风险,降低银行和国家改革的动力,因此必须明确当前措施的临时性。他还呼吁央行行长不要受政治压力影响,坚持将抵抗通胀作为首要使命。Weidmann的文章显示出德国在面对近期各方面要求宽松的压力的强硬态度。

  意大利央行呼吁欧洲央行(ECB)应该在稳定市场方面起到更为积极的作用。不过意大利央行同时承认,ECB不能成为政府的最后借款人。意央行发出这一请求正值欧洲债务危机本周进入新一轮高潮。今天在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再度突破6%的市场压力下,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和对德国利差也再度出现危险的苗头。还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欧洲央行现任行长德拉吉出自意大利央行;2005年年底贝卢斯科尼总理邀请这位时任高盛副总裁出任意大利央行行长。

  全球最具鹰派风格的央行德国央行已经暗示将接受德国更高水平的通胀,以作为欧元区经济再平衡努力的一部分来提升欧元区遭受欧债危机重创的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德国央行在其周三递交给德国国会的证词中表示,因为受危机打击国家要将自己从经济衰退中拉出来,德国未来的通胀率高于欧元区平均水平将会是这一自然调整过程的一部分。德国央行这一表态延续了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在周末支持工资更快增长的立场,提升工资将拉动德国内需,有利于其他欧洲国家向德国出口商品和服务,但可能拉高德国通胀。德国央行此前一直认为欧洲央行政策对德国而言过于宽松。此次公开表态愿意忍受更高的国内通胀显示出德国人的新思路。尽管德国央行在通胀问题上摆出和解姿态,但德国的领导人们仍然坚持希腊必须坚持此前允诺的改革计划。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在布鲁塞尔发表演讲表示改变援助计划条款将在金融市场释放“灾难性的不确定性。”

  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泛希社运)领导人韦尼泽洛斯11日说,他的组阁努力未获成功。至此,本月6日议会选举中获组阁权的三个政党的组阁努力均告失败,希腊再次举行议会选举的可能性增加。

点评

  欧洲的情况仍然非常恶劣。欧债国家经济继续下滑,而德国经济日益依赖对非欧元区国家的出口。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普遍在回落的情况下,这很难持久。经济严重的分化导致的政策和政治压力不断升高,欧洲内爆仍然具有极高风险。

其他

  澳洲联储(RBA)5月4日宣布将2012年、2013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约3%,此前预计2012年增长3.5%,2013年最多增长4%。此外,澳洲联储预测2012年基础通胀率仅为2%,低于此前预估的2.5%;2013年在2%-3%区间,之前预测为2.5%。之前澳央行降息50个基点至3.75%,超过市场预期的25个基点。澳大利亚央行在声明中说,过去几个月经济环境比预期疲软,通胀温和。世界经济在2011年下半年放缓,今年低于趋势增长的步伐很可能会继续。

  据5月3日消息,美国玉米出口销售上周激增至21年高位,得益于中国活跃采购,该国为重建库存并打压逼近纪录高位的国内价格,大举买入近300万吨玉米。美国玉米价格创三个月最低,刺激中国政府及私营进口商匆忙采购。中国是全球头号大豆进口国,在玉米进口方面也快速成长。美国小麦期货周三大跌,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近月软红冬麦合约跌4.1%,为数月来最大单日跌幅,交易商称因预期今年美国大丰收。美国大平原和中西部重要种植区料将出现降雨,天气温暖,提振丰收或增加本已充足的库存之预期。

  周四,印度央行规定,当地出口商必须在15天之内将手中持有的50%陆上外汇兑换成卢比,旨在抑制卢比的持续走低,卢比贬值正在加剧印度经济的问题。

 

本周市场观点

  上周判断市场震荡上行,实际运行是震荡下跌。本周判断市场有望反弹,但后续仍将震荡。

  导致市场震荡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相关宏观数据不利,印证经济低迷和持续下行,用电量、货币、信贷、进出口、投资等数据均显示经济需求低迷,继续下行,若当下及后续无对冲政策出台,不排除经济增速再寻底的可能;持续低迷之下,对二季度、中报的盈利数据也投下阴影,这将限制股市反弹的高度,政策不做调整,则股指创新高的难度将增大。

  周末最大的利多事件是存准下调50BP。特别是,该下调是在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发布不久后宣布。在执行报告中,央行仍对通胀报以谨慎,似乎暗示近期不会有所政策措施出台;而周末存准的紧急出台,与此前的调子不同,可能是更高决策层对保增长和维稳的重视以及再平衡的结果。由此看,后续政策面可能会加速对冲性政策的出台节奏和力度。这对股市运行有利。

 
 
 
                                            免责声明

    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内容就任何投资作出任何形式的保证或承诺。此报告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此报告为本公司依据此报告发布日之前的已经发生或存在的事实作出的判断, 本公司有权更改此报告而无须另外通知。 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报告的全部或部分内容产生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此报告的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本公司所有,本公司对此保留一切权利。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或发布,且不得对此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此报告并非基金宣传推介材料, 亦不构成任何法律文件。基金投资有风险,本公司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在投资本公司管理的基金时, 仔细阅读《基金合同》等相关法律文件。

华安基金客服电话:4008850099
华安基金网站:www.huaan.com.cn
华安手机网站:wap.huaan.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