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6至2012-04-22 第12期
 
   
  宏  观
策  略

  一季度GDP数据以及短期景气指标的见底回升可能意味着经济的底部已然出现;周末密集出台的货币政策和有关重启重大项目建设的投资预期也再次升温,政策层面上非常积极。

 

中国

1、数据:

  1-3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4594.9亿元,同比增长12.9%,3月比2月环比增长14.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828.6亿元,同比下降9.1%,3月比2月环比增长32.2%。收入和利润累计同比增速均比1-2月累计同比增速小幅回升。销售净利率为3.7%,高于1-2月的3.5%。净资产收益率为1.4%,高于1-2月的1.1%。3月份销售收入、利润环比大增,导致同比增速比前两月显著提高,拉动1-3月累计同比增速回升。销售收入增速的回升意味和工业产出、零售、出口名义增速回升相一致,暗示总需求趋于稳定。利润增速的回升来自成本增速回落、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增速大幅降低,导致总成本费用增速相对销售收入增速的关系有所改善。由此也导致销售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比1-2月有所提高。国有企业利润走势符合我们关于一季度为盈利同比低点的预期。后期随着收入增速和成本费用增速相对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利润同比增速估计在二季度会小幅回升,三、四季度显著回升。目前维持上市公司非金融类一季度利润同比下跌15%、全年增长5%的预期。

2、事件:

  伦敦时间4月18日,汇丰银行在伦敦发行了第一支人民币债券,主要针对英国及欧洲大陆国家的投资者,总规模预计为10亿元人民币。当天,伦敦金融城还举行了伦敦人民币业务中心建设计划启动仪式,并发布了题为《伦敦:人民币业务中心》(“London: a centre for renminbi business”)的报告。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出席了仪式,并表示该计划的启动将进一步推动伦敦市场人民币产品和服务的发展及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伦敦金融城公司正在联合全球五家大银行(中国银行、巴克莱、德意志、汇丰和渣打)、英国财政部、英国央行和英国金融服务局成立工作小组,推动伦敦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新华社记者18日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有关方面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1、近期以来,金融机构积极调整信贷结构,贷款逐月增加,对国民经济支持力度明显加大。下一阶段,将继续引导全国性银行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结合贷款需求实际状况,合理安排贷款进度。2、下一步将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综合考虑外汇占款流入、市场资金需求变动、短期特殊因素平滑等情况,合理采取有针对性的流动性管理操作。如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特别是对因支持小微企业、“三农”等而存在资金需求的金融机构,将及时提供流动性支持。3月末,金融机构备付金达1.8万亿元,备付率2.2%,处于高位水平,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充裕状态。二季度到期流动性近8000亿元,流动性供给将继续维持充裕。央行的这种表态一方面表明了货币政策已经转向增加流动性和信贷供给、支持经济增长的立场,另一方面也表明了近期存准率下调必要性不大的看法,这与我上周将下调存准时间推迟到5月份的判断有所印证。

点评

  国有企业利润增速在3月份就开始企稳回升,好于我们之前的预期,表明企业面对压力对成本费用的调整很快,而进口成本增速的大幅降低也是重要原因。人民币国际步伐的加速对于汇率和利率市场化,以及由此推动中国经济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深入,有着重要的意义。人民银行对货币信贷政策的表态,进一步验证了我们之前提出的政策已经越来越倾向于保增长了。

美国

1、数据:

  3月零售业环比增长0.8%,市场预期增长0.3%。目前美国的零售仍然保持着较为强劲的增长步伐。

  3月美国工业产出环比零增长,而此前预期增长0.3%,这已经是连续第二个月零增长。但工业产出的同比增速仍处于较高水平。3月产能利用率78.6%,连续三个月停止了回升的步伐。4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为6.56,远不及预期的18.00,前值为20.21。新订单指数为6.48,前值为6.84,创去年12月来新低;装船指数自18.21大跌至6.41。4月费城制造业指数自前月的12.5下跌到8.5,远低于预期的12。美国一直保持强势的制造业开始丧失动能,这可能反映了美国国内消费的走弱和国际市场的疲弱。

  3月美国新屋销售年化总数为65.4万户,远低于此前预期的70.5万户,为去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2月该数据为69.8万户。3月营建许可环比增至74.7万,高于预期的71万户,也高于71.7万户的2月营建许可数量,涨至2008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新屋开工的下滑可能是对之前暖冬开工相对较多的回撤,而作为领先指标的营建许可走高表明无需对新屋开工回落担心。3月美国成屋销售年化率为448万,低于预期的461万,环比降2.6%,预期为增长0.5%。尽管销量略有下滑,但成屋市场上库存和存销比已经非常接近历史正常水平。我继续保持美国房地产市场将成一个非常平缓复苏的预期。

  2月份美国大企业联合会的经济领先指数小幅走高,但趋势仍然是走低的。

2、事件:

  美联储和其他金融监管机构周四发布一份正式澄清,称华尔街银行不需要立即执行限制银行自营交易的“沃克尔规则”。监管机构说,多德弗兰克法案允许华尔街银行再花两年的时间来完全遵守沃克尔规则。之前华尔街银行担心今年7月21日开始执行沃克尔规则可能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但现在这个时间推迟到了2014年7月。美联储的澄清化解了他们的担忧。美联储说,最终期限还有可能再度推迟至2017年。

点评

  本周美国数据进一步表明美国经济前期温和增长的动能有所减弱,不过目前看美国一季度GDP增速可能会比我们之前估计的2%略高要好,现在估计可能会达到2.5%左右,主要原因是库存增长仍然较快。美联储放宽沃尔克规则的时间表符合之前市场预期,也显示了加强监管工作的复杂性。

欧洲

1、数据:

  德国4月ZEW景气指数继续小幅上行,这超过了市场预期。不过,预期指数与现状指数的差额略有回落,暗示上行动能已经不足。我们预期ZEW指数后期将会回落。德国经济研究所(IFO)20日公布,4月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由3月的109.8升至109.9,连续第6个月上升。尽管如此,IFO的上述幅度不断衰竭,我们也预期该指数将要回落。

  因油价高企,欧元区3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HICP)终值小幅上修。欧元区3月HICP终值年率上升2.7%,预期上升2.6%,初值为上升2.6%,2月为走高2.7%。剔除能源、食品、酒精及烟草的3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上升1.5%,年率走高1.6%。

  西班牙银行体系2月份不良贷款率创1年来新高达到8.2%,主要是受失业率高企和房地产泡沫破灭影响。但现在看来不良率距离顶峰水平还有相当距离,因为西班牙经济继续在下滑、失业率继续上升,同时房价的调整在银行贷款上的表现还很不充分。

  2月意大利工业订单月比下降2.5%,年比下降13.2%;预期为月比下降1.1%,年比下降6.2%。工业数据显示意大利经济还在快速下滑。

  欧元区4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从-19.1跌至-19.8,之前两个月反弹的势头被停止了。目前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位置继续指向经济将要显著收缩。

2、事件:

  萨科齐呼吁欧洲央行采取措施支持增长。萨科奇和默克尔在过去几个月里都坚持不在公开场合讨论欧洲央行的作用。但在本周日,萨科奇终于打破了沉默,他呼吁欧洲央行采取政策支持增长。萨科奇说,“欧洲别无选择,必须清理债务。但在通缩和增长之间,我们也没有更多选择。如果欧洲选择通缩,欧洲将消亡。我们,法国人,将开启欧洲央行在支持增长方面发挥什么作用的辩论。” 德国方面则援引了欧洲央行独立性原则,否决了萨科齐的建议。德国总理发言人Steffen Seibert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德国对欧洲央行及其独立性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包括法国。"他并表示:"就像法国政府一样,我们也看到了欧洲可持续增长的必要,且我们与法国推出的各种措施也正是出于这一原因。"随着法国大选的临近,法德之间的矛盾可能日益公开化,这对于欧洲应对债务危机是十分不利的,并且也会使得金融市场更加动荡。

  周二西班牙发售31.78亿欧元,超出计划发债规模的20-30亿欧元。其中12个月期国债得标利率为2.623%,3月20日同类国债发售时仅为1.418%;18个月期国债得标利率为3.110%,较上月的1.711%显著走高。周4拍卖25.4亿欧元国债,略高于此前25亿欧元的最高目标,其中,2年期国债收益率3.463%,此前收益率3.495%;10年期国债收益率5.743%,此前收益率5.403%,为5个月来最高水平,有记录以来第三高水平。本次国债拍卖的关键再度是国内银行的购买支撑。今年以来西班牙基本完成了50%的中长期国债发售计划,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该国的融资压力。

  欧洲央行委员魏德曼表示,不要指望欧洲央行购买某个国家的债券救市。魏德曼同时还是是德国央行行长,他在欧洲央行23人委员会中拥有强大的话语权。他对路透表示说:“如果某一个国家的长期利率暂时超过6%的话,我们不应该总是宣称世界末日的来临”。他认为“而这恰是对一些国家政策制定者的一个鞭策,刺激他们去做好功课,遵循改革的道路赢回市场的信心。”

  穆迪警告:西班牙和意大利借贷成本已不可持续,有很高违约风险。目前西班牙收益率5.91%,意大利收益率5.58%,穆迪警告说,这样的水平不可持续,因为两个国家的公共财政还在恶化。根据穆迪的分析,西班牙要想生存下来收益率不能超过5.7%,意大利不能超过4.2%。

  摩根士丹利19日全球研究报告预计葡萄牙需要第二轮救助,可能就在今年9月以前。研究认为,葡萄牙债务形势艰难,增长前景疲弱,财政政策导致的紧缩会使衰退深化,严重程度超过葡萄牙官方预测和共识预期。大多数人低估了葡萄牙的结构问题,这才是主要问题。虽然政府目前在推出许多看来很明智的改革,但GDP增长可能会在较长时间之后才会受益。摩根士丹利预计葡萄牙的三种情形:基准预测:第二轮救助——增加融资,保证葡萄牙2014年以后也能正常运转。可能性60%。悲观预测:得不到救助——希腊式的债务重组。可能性25%。乐观预测:爱尔兰式的复苏,债务与GDP之比降低,回归市场。可能性15%。

  荷兰首相证实紧缩谈判崩溃了。荷兰政府进行了长达7周的削减160亿欧元预算的谈判。荷兰经济在今年3月陷入衰退,该国预计预算赤字占GDP比重为4.6%,远超过欧盟3%的上限。评级机构惠誉发出了迄今为止最明确的警告,如果荷兰没有紧缩削减开支,或者让政治冲突干扰经济管理,荷兰就有可能失去其宝贵的AAA评级。惠誉说,“荷兰正处于负面评级行动的边缘。”目前荷兰房价也大幅下跌,没有出售的房屋存货接近南欧水平。按照2010年欧元统计局的数据,荷兰家庭债务是欧元区最高的,为收入的249%,而爱尔兰为202%,英国为149%,西班牙为124%,德国为90%,法国为78%,意大利为66%。荷兰现在房价下跌和衰退形成了“负反馈循环”。建筑许可比一年前下跌了9%,为1953年以来最低。荷兰媒体称该国房市已经陷入了“昏迷”。荷兰房价自2008年峰值以来已经下跌了11%,一些分析师预计还会下跌5%。

点评

  德国的ZEW和IFO景气指数虽然继续上扬,但动能越来越低,而欧元区其他部分经济下滑态势依旧。欧债问题依然严峻,本周西班牙发债虽然完成但利率处于不可接受的高位,而葡萄牙、荷兰等国问题继续暴露。随着各国选举的到来,关于欧洲和各国经济政策的争论将会更加激烈。

其他

  印度央行4月17日发布声明称,将基准附买回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8.00%,为2009年来首次下调利率,超出之前彭博调查的下调25个基点的预期。

  IMF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从3.3%上调至3.5%,明年增长从4%上调至4.1%;美国今年从1.8%上调至2.1%,明年从2.2%调至2.4%;欧元区今年从-0.5%上调至-0.3%,明年从0.8%调至0.9%;日本今年从1.6%上调至2%,明年从1.6%调至1.7%;中国从8.1%上调至8.2%,明年8.8%不变。

  巴西央行将基准利率从9.75%下调75个基点至9%。巴西央行从去年9月份开始50个基点至12%,10月份降息50个基点至11.5%,12月份降息50个基点至11%。今年1月下调50个基点至10.5%,今年3月降息75个基点至9.75%。

 

本周市场观点

  上周判断市场震荡上行,实际运行与预判相符。本周判断市场继续震荡上行。

  推动市场前行的主要推动力来自于有关一季度的GDP数据以及短期景气指标的见底回升可能意味着经济的底部已然出现;周末密集出台的货币政策和有关重启重大项目建设的投资预期也再次升温,政策层面上非常积极。虽然市场目前受一季报业绩下滑的影响导致谨慎和忧虑情绪仍浓,但这些盈利层面的利空正在消化和过去中;而8.1%的季度经济增速使得当下正经历经济底部和盈利底部的信心在增强,这种增强一方面来自于多年来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和内在动力仍在的信心,另一方面也看到了政策维稳方面的举措更加积极。在当前股指较低的背景下,建议大胆做多,提升仓位与组合的进攻性和弹性。

行业配置

  短期而言,行业配置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是制度推进,二是信贷扩张,三是投资扩张(包括保障房与重大项目重启)。受益的板块包括地产、券商、煤炭、有色、工程机械、建材、钢铁。另外,自下而上,推荐航运(集装箱)板块。建议对上述板块进行超配。

 
 
 
                                            免责声明

    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内容就任何投资作出任何形式的保证或承诺。此报告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此报告为本公司依据此报告发布日之前的已经发生或存在的事实作出的判断, 本公司有权更改此报告而无须另外通知。 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报告的全部或部分内容产生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此报告的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本公司所有,本公司对此保留一切权利。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或发布,且不得对此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此报告并非基金宣传推介材料, 亦不构成任何法律文件。基金投资有风险,本公司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在投资本公司管理的基金时, 仔细阅读《基金合同》等相关法律文件。

华安基金客服电话:4008850099
华安基金网站:www.huaan.com.cn
华安手机网站:wap.huaan.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