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发展难题 强投资信心 近百家沪市公司接受走访调研
2024-02-19 11:06:47 来源: 字号: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林淙)自部署走访上市公司工作、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全国视频会议召开以来,多地各部门的行动正在持续推进,通过近距离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为破除其在发展中的阶段性困难聚合力、出实招。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梳理,截至2月18日,沪市已有98家公司接受调研,其中主板50家、科创板48家,覆盖电子、交运、医药生物、房地产、新能源、集成电路等各个行业。

谈问题:深入一线“寻脉问诊”

实地调研走访,关键是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切实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上交所通过下沉一线,与公司面对面地深入交流,挖出关键着力点,联合地方政府等综合施策、协同发力。

“信心”是调研中各方讨论的高频词。作为消费零售的龙头企业,百联股份对消费信心的修复有着直观的感受。2023年度,受益于线下消费回暖,公司在提升数字化能力、聚焦核心商业价值等方面持续创新变革,积极培育更多经济增长动力源。针对未来宏观环境及行业趋势,公司也表示将借力“一刻钟生活圈”、城市更新等政策支持,提升供给质量,打造商业标杆,优化消费者体验,加快推动消费提质扩容。

移远通信也在调研中表示,在经济渐趋稳定回暖,消费信心逐步恢复的大环境下,公司将不断优化管理,创新产品,提高服务质量,在竞争中抢占先机,实现可持续发展。

对于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不少头部企业不回避,给出了解决思路。恒瑞医药是一家创新型国际化制药企业,在全球设立了14个研发中心。目前,医药行业面临创新靶点过于集中、“内卷”竞争严重、创新药准入医院“最后一公里”难、“出海”难度大等一系列挑战,也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留住优秀人才、激发人才创造力对公司而言意义非凡。从企业引才方面考虑,公司表示,当前很多上市公司都采用员工持股计划的方式吸引及留用人才,应当要建立和完善公司、股东和员工的利益共享机制,提高员工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

吉祥航空在接受调研时提出了目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包括融资成本、负债结构、减税降费及参与上海枢纽港建设等问题。同时,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公司日前也发布了提议回购的公告。

论经营:稳产投资力促发展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不少企业仍旧迎难而上,千方百计稳住生产、拓展市场,尽显韧性与潜力。

今年元旦以来,上海石化多措并举提高航煤产量,全力满足春运期间上海两大机场的航煤需求,日产量创近3年新高,间戊二烯、异戊二烯、双环戊二烯等碳五产品实现“开门红”。此外,上海石化与原巴陵石化合资建设的25万吨/年热塑性弹性体项目及其配套项目总体进度达70%以上,今年将建成投产。

2023年以来,密尔克卫完成了对STORE+DELIVER+LOGISTICS PTE LTD、LHN Logistics Limited的收购,并自建业务体系和团队;同时,宁波、上海、天津、连云港、烟台、防城港六个基地仓库陆续投产,公司全国集群建设进一步完善。

浦东金桥在调研中表示,将围绕金桥开发区主导产业,持续强化产业集群,优化产业氛围,加大产业投资业务布局力度。公司已经形成明晰的战略方向,特别是要加快资产处置和物业去化。

中船科技于去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发行股份和现金购买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新能源风电资产。公司表示,未来将大力发展风电新能源产业,积极探索清洁能源产业一体化发展,创新现代海洋经济综合开发模式,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话回报:切实坚持以投资者为本

增强资本市场信心是当前的重要工作,不少上市公司表示将采取各种举措提振投资者信心。统计显示,截至2月7日,沪市主板已有176家公司实际实施回购,金额达到123亿元;科创板公司推出126份回购计划,回购金额上限121.45亿元,新增增持计划28份,计划增持上限4.75亿元。目前,沪市有472家公司的回购计划和198家的增持计划正在推进中。

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申通地铁表示,2023年公司共召开4次业绩说明会,并连续两年成功入选了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的“年报业绩说明会优秀实践”榜单,以多种形式积极与投资者及媒体沟通互动。

锦江航运持续深耕东北亚、东南亚和国内航线,在做精做强海上集装箱运输业务的基础上,稳健拓展航运产业的价值链条,构建综合物流的服务体系。公司表示,未来将进一步畅通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渠道,倾听投资者对公司发展的建议与意见,传递企业长期投资价值。同时,公司将根据公司章程以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上海锦江航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后三年内分红回报规划》,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实行积极的利润分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