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涛:企业家精神与价值创造
2021-03-22 10:28:15 来源: 新浪基金 字号:

(作者系华安幸福生活基金经理 孔涛)


我们常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与优秀者为伍,往往能够使人不断进步,投资也是如此,我们要与优秀的企业家为伍,因为他们通常能够创造最大的企业价值。


巴菲特是市场奉为神话般的投资大师,其价值投资理论广为流传,笔者想特别强调巴菲特思想的核心要义之一,就是“选择优秀的企业,和优秀的公司一起成长”。企业的优秀体现在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财务表现上,而根本上企业的价值是由企业家创造的。在每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都会率领旗下公司的管理层与投资者见面,可见大师对于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极为重视。


那么企业家精神的具体表现又是什么呢?笔者认为企业家精神主要可以分为两个维度,一是正直、诚信,二是专注、勤奋。


首先,投资的最大风险往往不是股价的阶段性回撤,而是本金的永久性损失。如果企业家连基本的诚实守信原则都不具备,就会导致价值毁灭,历史上一些著名的骗局都与这些企业家的低劣品质有关。而优秀的企业家往往为人诚恳、正直,在公司内部树立起极高的个人威望,在投资者心目中具有极高的个人信誉。


其次,企业家还需要具有专注、勤奋的实干精神。优秀的企业家能够不被短期的利益所迷惑,长期专注于所在经营领域的发展,仰望星空,同时脚踏实地。2014-2015年并购热潮兴起,一些企业放弃了原有主业,转而并购非相关领域的公司,热衷于市值管理,最终导致大量并购标的业绩不及预期、商誉减值,同时原有业务竞争力丧失,落得人财两空的结局。而真正优秀的企业始终专注于自己的主业,不断打磨自身核心竞争力,持续提高市场份额,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在拥有了企业家精神的评判标准以后,我们又如何在实际的研究过程中甄别企业家精神呢?投资大师费雪很早就给出了答案,他会采访公司的员工、客户、供应商,并与企业家直接对话。我们在平时的调研、访谈过程中,通常能从员工、客户、供应商的交流中,感受到一个企业的精神面貌和企业文化,这往往就是企业家精神的真实写照。


投资是一项长跑,只有当潮水退去,我们才能知道谁在裸泳。企业的成长史其实也是一部淘汰史,只有最优秀的企业才能在大浪淘沙的进程中脱颖而出,而企业家精神是让企业在竞争中胜出的关键。笔者最后再引用巴菲特股东信中的一句话来结尾,“当你有了对自己管理的企业充满热情的能干的经理,那么你就会有一打或更多的汇报,并且仍然能够在午后小睡。相反地,如果有一位虚伪、无能或者与公司没有利害关系的经理向你汇报,那么你会发现自己力不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