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副总经理翁启森:2019年国内权益市场更具配置价值
2019-02-14 09:53:28 来源: 中国网 字号:

在告别了全球资产普跌的2018年,预计2019年国内权益市场相较2018年将更具配置价值。


目前外需仍受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去年10月以来,欧洲、日本等世界主要经济体PMI已经开始回落;12月一枝独秀的美国制造业PMI也出现较显著回落,年初IMF已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预计2019年上半年国内经济仍处于周期下行阶段。由于三四线城市棚改货币化的退坡,地产销售数据在2019年一季度仍有下行压力。对应的国内宏观政策偏松,但力度受制约。货币政策仍然以降准为主。美联储退出加息前,央行降息概率较小。财政政策受到地方债务约束,以发行特别国债、区域性建设为主。减税降费将是财政发力的另一条主线,实质性力度及有效性仍待观察。


2019年虽然经济下行拖累A股盈利增速可能出现负增长,但当前权益市场估值已部分包含了对今年低增速的预期,股票市场已经释放出极大的风险预期。


目前无论是纵向在国内大类资产的配置,或是横向比较世界主要权益市场,国内股票市场都具有低估值的资产配置吸引力。全年看,国内无风险利率仍有下行空间,而且国内政策吹暖风将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权益的相对优势配置价值将进一步凸显。


另外,监管对稳定资本市场、促进直接融资、承担“高质量发展”重任有一定诉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打造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副主席提出市场要“更加活跃”。科创板的推出也将进一步抬升市场预期。此外由于MSCI、富时(FTSE)及道琼斯(Dow Jones)全球指数都将进一步增加中国权益市场在全球市场的配置比重,外资、险资等长期资金的参与流入有助于稳定市场在合理区间。


目前处于经济下行阶段,行业配置以政策发力、景气上行的弱周期、逆周期为主要配置方向。另外,若美联储退出加息超预期,则适当配置黄金。投资策略可以采用哑铃型投资策略。看好外资流入将进一步选择绩优的价值龙头股及中国结构升级产生的新兴成长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