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宜宜:高波动下黄金ETF配置价值提升
2018-03-05 09:50: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号:

  近期市场波动,凸显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重要性。2月初美股突然大幅下挫,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于2月5日分别下跌4.60%和4.10%,受此冲击,全球股市集体承压下行。避险需求显著升温,资金大量涌入黄金市场,国际金价一度突破1340美元/盎司。后因利率上升带动了美元指数的上涨,黄金暂时回撤至1322美元附近获得强力支撑。不过,在2月初市场的剧烈波动中,黄金在所有大类资产中表现最为坚挺,真正起到了分散风险和提高组合整体收益的作用,再次证明了黄金在资产配置中的核心地位。


  过去几年,在量化宽松的支撑下,全球股票市场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低波动的牛市。未来,随着货币政策的红利逐步消失,市场可能结束低波动高增长的时代,转向更高波动低增长的新常态。


  首先,全球市场估值已经显著高于历史平均水平,而随着利率水平的上升,股权风险溢价这个指标已经被压缩到一个相对值得警惕的数值。股权风险溢价值越大,说明股市越便宜,反之则说明股市相对于债市越贵。1月底,美股股权风险溢价快速跌破了2.9%的水平,而国内A股的风险溢价也跌破了3%,接近2015年的低点。资金纷纷离开股市和股权风险溢价过快收缩有直接的关系。预期全球国债收益率仍然会保持上行,风险资产的高估仍会造成间歇性抛售,同时如黄金这样的避险资产则会继续迎来资金的涌入。


  其次,通胀压力的逐步抬头也将压制风险类资产的估值,同时会压低真实利率水平,这也对黄金构成了重大利好。经过多年的经济增长和产能整合,全球劳动力市场呈现趋紧的态势。美国工资年化增长率突破2.9%,这在历史上看也是非常高的水平。石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大幅增长,因此通胀的压力是客观存在的。而黄金作为硬通货,是对抗通货膨胀的利器。


  近期,国内最大的黄金ETF的场内成交量有所扩大,而折价从年初的1%以上大幅缩小,甚至转为溢价0.2%。这说明机构参与黄金ETF热情高涨,黄金买盘旺盛,未来价格走势仍然值得期待。


  折溢价率的回归使得黄金ETF成为优质的ETF:一是规模大,增长快。截至2017年年底,仅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黄金ETF成交额就达3148亿元,同比增长163%;二是流动性好,跟踪误差优。在2017年上海证券交易所98只ETF(不含货币ETF)中全年跟踪误差较小。同时黄金ETF就像股票一样,买卖方便,支持融资融券,又是T+0交易,是低成本快速建仓黄金的首选投资工具。


  展望2018年,多重风险将逐渐浮现,黄金将在资产配置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黄金ETF的活跃度将进一步提升。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黄金ETF的走势,逐步加大配置以黄金ETF为代表的避险资产,为自己的财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