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宜斌:专注绝对收益 坚守投资纪律
2016-09-26 09:00: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并不是所有年轻的80后投资新秀都会被贴上“激进”的标签的。


  华安基金的胡宜斌就是一个“反例”。在去年以来大幅波动的市场行情中,他所执掌的华安媒体互联网主题混合基金经受住了数次大幅调整的考验。晨星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基金最近一年收益率为31.07%,在晨星597只激进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一。


  敬畏市场,同时坚守投资纪律,是近年来的投资实践给胡宜斌最宝贵的经验。


  “如果发现没有市场机会,我宁愿选择不建仓。”10月12日起,华安睿享定期开放混合基金将上架发行,在谈及布局策略时,胡宜斌直截了当地表示。


  据悉,该基金是华安基金旗下首只股债分仓产品,以三年为一个运作周期,每六个月定期开放,既有投资封闭运作优势,又可满足客户流动性需求。


  胡宜斌表示,所谓股债分仓,是指华安睿享由股、债两个子组合组成,两个子组合都立足绝对收益,严控组合回撤,追求基金净值稳定增长。该基金的股、债投资比例以3:7起步,运作过程中实行动态再平衡,当股票市值超过基金资产的50%,立即卖出兑现收益,落实浮盈,保持股票资产不超过基金资产的50%。


  他告诉记者,公司内部按绝对收益考核该基金,不参与相对排名,因此投资操作中不会将短期“冲排名”的因素纳入投资考量范围内,便于基金以绝对收益为导向进行更加稳妥的、严守纪律的投资。


  传统上,债券型基金以二八分仓,且多是一个基金经理将固收类投资和权益类投资“一手抓”;而华安睿享定开基金以三七分仓,负责固定收益投资的贺涛,是华安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业内资深债市投资专家,拥有18年从业经验,权益类投资则由胡宜斌负责,可谓“各司其职,术业专攻”。


  谈及市场,胡宜斌表示,随着各项监管政策的持续加码,市场将从过于亢奋的情绪中回归理性,真正内生性增长的投资逻辑将重新得到重视,此前市场出现的剧烈波动也将逐渐收敛。


  “在这样的市场行情中,我们需要更多地寻找内生增长的优质个股,自下而上挖掘投资机遇,并且时刻以实现绝对收益为投资前提。”胡宜斌表示。


  在他看来,今年上半年基金业绩好坏关键在于二季度的策略和布局方向,而下半年影响基金业绩表现好坏的关键时点则可能出现在四季度,届时“平淡”的行情可能会有所突破,需要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