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市场快评
题材股获资金追捧,表现活跃
2015-08-14 17:00:50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本周市场整体震荡上行。周一随着中海、中远系个股的集体停牌引发了市场对于国企改革主题的追捧,无论是第一批试点的中粮、中建材、国投等下属公司还是受消息面刺激的上海本地股板块均走出了持续性行情,领涨大市。虽然人民币的意外贬值导致市场周中出现调整,然而随着央行的强势表态,市场信心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两市依托5日均线再度震荡走高。权重板块虽然表现一般,各种主题却获得了市场的挖掘和追捧,反映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出现了明显的回升。


  上证综指一周上涨5.91%;中小板综指一周上涨6.4%;创业板综指上涨3.77%。成交量相比前周出现温和放大。


  市场没有呈现显著的行业性特点,更多的呈现主题性行情。京东巨额入股永辉以及阿里巴巴苏宁的交叉持股引发了商业零售为代表的线下渠道的价值重估行情;随着证金的不断出手,相关公司也获得了资金的认可;人民币贬值引发的出口相关个股集体拉升;电改、土改相关概念同样表现不俗。


  纵观全周交易,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国企改革作为本轮行情的核心,继续获得市场资金的追捧。不论是受到消息面刺激的上海本地股还是中粮、中国建材、国投等相关央企的子公司均涨幅靠前。上海九百、洛阳玻璃、际华集团、瑞泰科技本周涨幅分别61.07%、59.47%、55.33%、54.58%,领涨大市。


  其次,由于基本面缺乏亮点,主题投大行其道。京东入股永辉以及阿里巴巴和苏宁的联手引发了市场对于线下渠道价值重估的行情。商业、医药流通板块分别上涨11.16%、7.33%。人民币贬值、配售电改革、证金概念等主题本周都有不同程度的表现。


  最后,民航、金融板块本周领跌大市。前者主要受人民币贬值的拖累,金融更多的是受到经济数据走低以及市场风险偏好回升的影响。


  就下周大盘走势而言,随着高层连续出台保增长的措施,投资者情绪出现了较为积极的变化,表现为主题性机会的重新活跃。然而目前市场仍然没有找到较为明确的做多板块,量能虽然出现了温和放大,仍然需要消化7月份盘口的套现压力。指数层面预计仍将维持震荡行情,不过系统性风险出现的概率已经大为降低,整体仍将表现为主题性的特征。

-----------------------------------------------

风险提示: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所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详情请认真阅读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