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指数观点
蓝筹股ETF:市场的稳定器、救市的必备工具
2015-07-13 09:03:4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近期,监管层出台“组合拳”利好稳定住了市场,提振了投资者信心。众多利好中就包括“国家队”直接或间接买入蓝筹股ETF。伴随而至的是近一周来蓝筹股ETF市值规模的大幅增长,据统计,上证50ETF(510050)、上证180ETF(510180)、沪深300ETF(510300)的规模均增长了逾300亿元。蓝筹股ETF,作为“国家队”入场救市的有效工具,迅速吸引了公众的关注和兴趣。


  一、蓝筹股特征的三点辨析


  蓝筹股作为市场的稳定器,通常具备三个基本特征:一定的市值规模,稳定的盈利和红利增长,以及相对低的估值。这些是普通投资者都了解的,然而蓝筹股还有一些深层次的特征并未被普通投资者所准确把握,这里对其中的三点加以辨析:


  蓝筹股不仅仅是超大公司。蓝筹股不仅仅以公司规模为划分标准,传统意义上的大公司在蓝筹股指数占比未必高,如中石油其市值超过1.9万亿,但在上证180指数中的权重仅有0.81%,排名第30位,这是由于该公司自由流通的股份较少的缘故。蓝筹股的范畴要大于大公司的范畴,蓝筹股不仅仅是一些银行、保险、石化、地产公司,还包括既有一定规模又有较好的盈利和成长性的公司,如大家熟知的三一重工、复星医药、上海家化、光明乳业等均是经典蓝筹股。


  蓝筹股不是涨不动的公司。市场的涨跌不能简单用特定阶段来衡量,很多蓝筹股公司以稳定的业绩和持续的成长性,也获得了投资者认可。据统计,从2005年初到2015年6月底日,在目前的上证180指数成分股中,有24个公司已经涨了20倍以上,64个公司涨了10倍以上。


  蓝筹股不是一成不变的。例如从上证180指数来看,成分股中5年前的成分股已经有73个不在这个指数中。蓝筹公司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市场会选美,会选择更为优秀的标的进入指数。


  二、蓝筹市场是股票市场的基石


  蓝筹股关系国家的经济命脉,蓝筹市场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以上证50指数为例,该蓝筹指数估值再次回到12倍左右,分红收益率超过3%,高于一年期定存。再以上证180指数为例,它覆盖了上证市场所有公司收入的78%、利润的92%、分红的92%、市值的70%,盈利增长超过10%,动态市盈率为14倍左右。“国家队”入场救市选择蓝筹市场切入,具有充分的合理性:


  首先,买入蓝筹股、蓝筹股ETF有助于市场基准指数止跌企稳。从全球成熟市场的实践经验看,在历史上大的市场动荡时期,政府类平准基金买入蓝筹股或蓝筹股ETF是普遍做法。


  其次,买入蓝筹股、蓝筹股ETF有助于提升市场信心。在积极有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同时,也引导市场投资取向逐步回归价值投资、理性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