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租赁有“外快” 华安黄金易领跑同类产品
2014-03-14 08:49:1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字号:

  统计显示,截止3月7日,上海黄金交易所主力合约Au9999今年以来涨幅为12.18%。而主要投资黄金现货的华安黄金易赚钱更加“快人一步”。同期WIND数据显示,华安黄金易(ETF)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12.24%,不仅在同类3只黄金ETF中位居第一,且小幅跑赢黄金实物涨幅0.06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涉及到管理成本,采用实物复制模式的黄金ETF业绩一般会弱于黄金实物。华安黄金易表现好于黄金现货合约,并领先其它黄金ETF,其收益或源自黄金租赁业务,即管理人用持有的黄金资产开展对外租赁业务,相关收益可增厚基金收益,从而控制负跟踪误差。

  所谓黄金租赁业务,指银行向符合规定条件的企业租赁出黄金,并按照合同约定收取租赁费用,企业到期归还等额黄金的业务。这一业务特别适用于产金、用金、涉及黄金加工、贸易等企业,不仅可以大大减轻企业现金流的压力,还能为企业节约大量资金占用成本。由于黄金ETF相当于存放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实物黄金的持有凭证,在持有量很大的情况下,黄金ETF也可以把其中30%的黄金租赁给用金企业。

  整体来看,除去成本,黄金租赁可为黄金ETF带来一定正收益,而且用于租赁的规模越大,黄金“生息”的空间越大。从目前市场仅有的三只黄金ETF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止3月11日,华安黄金易(ETF)、国泰黄金ETF以及易方达黄金ETF规模分别为 2.42亿元、0.40亿元和1.47亿元。其中,华安黄金易凭借压倒性的规模优势,无疑能拿出更多的黄金用来开展租赁业务,赚得“外快”补贴基金净值。而记者翻阅华安黄金易(ETF)四季报发现,管理人也明确表示,会继续拓展黄金租赁业务,为基金获得宝贵的经常性现金收入,使基金与金价之间的差距逐步缩小。

  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市场对黄金租赁的需求非常旺盛,除了珠宝商,用金企业,未来可能会扩大到金融机构,黄金ETF可能会成为最大的黄金租赁提供商。此外,租赁过程中为规避对手方风险,一般会要求大的商业银行银行担保,风险可控,也使黄金租赁成为黄金ETF稳定的现金收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