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琰:股票期权策略应用
2014-03-03 09:12:1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国内的场内交易的个股(ETF)及指数期权渐行渐近,引发了很多关注。

  1973年4月26日,全球第一个有组织的、规范化的、由政府监督管理的股票期权场内交易市场——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批准成立,标志着期权交易进入了标准化、规范化的全新发展阶段。

  在国内金融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金融机构面临更多挑战的背景下,作为衍生品重要组成部分的股票期权,包括个股期权和股指期权,以其广泛性、时效性和灵活性,能够在适应市场需求、丰富投资手段、完善市场体系、加强风险管理方面发挥得天独厚的优势。

  期权的魅力不在此处赘述,本文仅讨论两个具体的策略:

  一、现金担保卖权Cash Secured Put

  投资者在建仓时常常碰到这样的情况,对于某股票是看好的,但目前价位偏高,他仅愿意以10元买入,通常的做法是使用一个限价买入的委托单,但这样,何时能成交很难说。有了期权之后,就可以采用cash-secured put 的策略。投资者卖出一个行权价格为10元的看跌期权,期权费为1元,同时在账户里存入买进基础资产所需要的资金。

  当期权执行时,投资经理以行权价买入股票。而卖出看跌期权所得的期权费则落入投资者囊中,无论期权最后是否执行。也就是说,如果股价没有跌至行权价,投资者即使没有以行权价买到股票,通过这个期权策略,也白白赚取了期权费。 因此,投资者的实际建仓价格是期权的行权价减去期权费, 所以, 当选择行权价的时候,应该采用行权价减去期权费等于投资者想要建仓的目标价格。无论出售看跌期权后,股票价格是涨是跌,或者期权是否会被执行,期权费是先赚到了。

  这个策略的劣势在于如果股价大幅下跌,期权被执行,投资者不得不以行权价购买股票,付出的代价超过了当时的股票价格。所以投资者在选择行权价的时候,需要确定计划以某价格买入股票。

  二、股票修复Stock Repair

  常常有投资者抱怨买入股票之后跌跌不休,每天看到财产缩水真难受,有什么办法吗?如果这只股票有期权交易的话,投资者可以利用“股票修复”的策略。“股票修复”是当投资者的股票被套住时,可以采取的方法。对于每一手股票,投资者可以买一张看涨期权,同时卖出两张行权价更高的看涨期权。期权费可以相互抵消,从而投资者完全无需或者只要很小的现金投入。这其实是ratio spread的一个特例。

  当然,即使在成熟市场上,也有很大一部分比例的股票,特别是中小盘股是没有期权交易的。我国的股票期权市场的起步阶段,可交易的股票和ETF更是非常有限的。因此,股票修复的策略在开始阶段所应用的范围是比较有限的。

  例如,某基金以12元买入的某股票,目前已跌至10元,基金经理不认为该股后市会有较好表现,又不愿止损出局。他可以买入一个行权价为10元的看涨期权,期权费为1元,同时卖出两个行权价为11元的看跌期权,期权费0.5元一个。这样,期权策略的建立是无成本的。因此,当到期日股价在10元到12元之间的情况下,执行期权策略给投资者带来超过基础资产的利润,而如果股票继续下跌,期权的运用也对投资者并无更坏的结果,只有当股价超过12元时,投资者会因期权的运用获得少于仅仅拥有基础资产的利润,这正是投资者为现价和保本价之间的收益而付出的代价。

  (作者系华安基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