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才敏:国债期货市场前景乐观可期
2013-12-30 08:39:1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2013年12月18日TF1312顺利完成交割,标志着国债期货完成了重新开闸后首个合约从挂牌、交易到交割的完整生命周期,也标志着国债期货合约试水成功。对TF1312的市场表现进行分析,我们认为国债期货的运行具有如下特点:

  (一)上市3个月以来,TF1312的价格走势表现出较为明显的趋势行情,期货与现货收益率走势基本保持一致;日间价格波动多受到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和利率债(包括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一级市场招标结果等的影响,宏观基本面的影响相对较小。

  (二)市场活跃度还有待加强。除首个交易日成交量超过3万手外,其余交易日成交量多在3000-4000手之间,即成交额在30-40亿元之间;今年下半年以来受流动性因素影响,现券市场成交萎缩,国债日均成交量在150亿元左右,仍远高于期货市场成交量,表明国债期货市场目前的活跃度仍然较低,还不能满足银行、保险等机构的套保需求。

  (三)根据银行间现券报价和中债估值数据计算TF1312的CTD券(最便宜可交割券),主要为130015.IB、130020.IB、130008.IB等长久期国债(与经验法则一致),市场对存量和交易活跃度较高的130015.IB的认可度更高,表明投资者群体较为专业。

  (四)期限套利机会明显,如9月18日IRR达到7.22%、10月28日IRR达到11.55%等,进入11月下旬后,期限套利机会出现更加频繁,私募等机构投资者参与期限套利交易踊跃。

  (五)上市初期近月合约相对远月合约的价差高于理论价差,存在较明显的跨期套利机会,但受制于远月合约的市场活跃度较低,实际操作有较大困难。

  目前中金所、银监会、保监会正在积极筹备银行、保险等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事项,同时银行、保险资管等机构也在积极地进行交易、风控等系统的搭建和测试工作,相信银行、保险等机构很快就会加入到国债期货投资者的行列中来。另一方面,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在利率中枢上移、波动率加大的债券投资环境下,债券投资机构对金融衍生品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因此国债期货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乐观可期。(作者系华安基金固定收益部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