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晟刚:封闭式债基有利于业绩提升
2013-10-23 17:06:12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正在发行的华安年年红定期开放债基为一只浮动费率产品。在打破管理费率“铁饭碗”的同时,并采用了今年以来市场上较为流行的“封闭运作+定期开放”运作模式。本周三下午(10月23日)华安年年红债券拟任基金经理张晟刚做客华安官网为投资者解读产品信息!


  投资者:年年红封闭一年,比开放式债基有些什么优势

  张晟刚:封闭式债基有利于过滤规模波动带来的扰动,降低短期流动性资金的准备,提高投资效率和业绩。

  投资者:请问张经理对今年剩下两个月和明年年初的债券市场怎么看,收益率曲线走势的判断,以及投资组合的配置计划?

  张晟刚:近期债市主要受到货币政策、利率市场化、债市监管、经济基本面、供求关系的影响。央行货币中性偏紧,造成流动性紧张的预期,利率市场化下,银行和保险等传统配置机构降低了对于利率债券的需求,转向高收益资产。由于基建和房地产投资需求旺盛,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平台融资需求较大,非标和城投的供应量可能会释放,这些因素正在推动债市收益率上行。目前收益率曲线非常平坦,我认为短端如短融尤其是中低评级有较为明确的投资机会。中长期品种方面,中长期利率品种有一定的交易型机会。看好城投债一级市场的机会,尽管目前收益率还有上行空间,但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面临年底和春节两个重要时点,可以利用资金面紧张的时机,择优进行配置。

  投资者:浮动费率是什么意思?

  张晟刚:基金的基准管理费为0.7%,当复权净值增长率超过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20%时,将上调管理费,上调上限为基准管理费率的120%;当产品复权净值增长率低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时,则下调管理费,下调下限为基准管理费率的80%。通过这种创新的费率安排,将公募基金管理人和投资者的利益绑定。

  投资者:这只基金封闭期多久?一般什么时候打开?打开多少时间呢?

  张晟刚:基金封闭运作期一年,之后进入封闭清算期(5个工作日以内)和开放期,开放期最长不超过20个工作日,最短不少于5个工作日。届时会有公告。开放期结束进入下一个封闭运作期。

  投资者:张经理,请问您预计这只基金一年可以达到多少收益?

  张晟刚:本基金将采取积极稳健的投资策略,重点寻找非过剩产业的信用债券投资价值。3季度以来,债券收益率上行幅度较大,是一个很好的建仓机会。不少短融和城投债的收益率均有100点左右上行,有利于提高年年红的收益。我们对此非常有信心。

  投资者:年年红在投资策略是如何规划的?会投股票吗

  张晟刚:华安年年红定期开放债基为一只纯债产品,不投资股票。投资策略是挖掘高收益信用品种的价值,回避信用风险、控制利率风险。适当波段操作,提高收益。

  投资者:请问对下一年不加杠杆的久期3年纯信用债组合预期收益大概是多少,资本利得预期有多高?

  张晟刚:根据短融、中票、企业债(城投)等相关品种收益风险对比,认为短融和城投的相对价值价高,目前AA至AA-的短融的收益率在5.7-6.4%之间,城投AA的一级市场收益率已经到7-7.3%。哑铃型的配置的结果显示,信用债组合不加杠杆的收益率在6%-6.8%之间。

  投资者:今年债市很差,我看不少债券基金到现在只有4%不到的收益,为什么?年年红这个时候募集在投资时有优势吗?能抄底?

  张晟刚: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今年债市调整幅度较大,导致不少债基在净价上的损失,影响了整体业绩。目前,债券收益率已经有大幅上行,例如低评级短融上行幅度接近200BP,风险已经大大释放,出现了较好的投资价值。我们认为四季度是一个较好的配置时机。

注意:上述张晟刚先生对网友提问的回答为其个人看法,不代表华安公司的观点,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
------------------------------------------------------------------
未经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书面同意,任何机构、任何个人不得:(1)以任何形式将本报告全部或部分地复制、复印或拷贝;(2)将其向他人分发。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不对投资者有关投资而产生的盈亏承担责任,仅供投资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