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货币基金T+0功能
2013-06-21 23:34: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自货币基金开通T+0取现服务后,资产相对薄弱的投资者大可以把活期存款搬家过来了。

  前段时间一个周末,恰逢笔者家中有事急需现金周转,由于为数不多的一点“身家”都放到了基金上,卡中羞涩,一下子急得抓耳挠腮。幸好家人提醒货币基金已可以即用即提了,赶紧上网点开账户,略一浏览,心下一块石头落地。笔者两个基金账户各有最高10万元“快速取现”的额度,足以解燃眉之急。

  操作也大为顺畅,在账户显眼位置即有“快速取现”按钮,渐次操作,从提交取现到收到款项入卡的短信响起不过数秒之间,并且此项服务未收取额外费用。

  此事之后,笔者细细研究了该货币T+0功能的条条款款,深以为妙。此前虽知货基收益远优于活期存款,平均年化收益率是活期存款的10倍有余,但总免不得留些小额头寸在银行以备不时之需,而如今也不需要了。下载了手机客户端后,几乎就可以全当了现金使用,只是多一道工序而已。

  目前,单日快速取现额度早已不止10万元,有的额度甚至最高到了500万元,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基本不用担心流动性问题。

  此外,一些基金公司已实现货币基金自动还信用卡、还贷款等功能,一个工薪阶层日常需要用活期储蓄的大部分地方都已被覆盖。

  “定期存款”已经越来越像一个古老的工具淡出了这一代人的金融视野,现代金融企业嗅到了活期存款的香味而竞相争抢。如今笔者这一代在金融理财方面除了更精明外,也更偷懒,金融机构在竞争中也乐得迎合:不仅收益要更高,添了“自动”、“智能”等字眼的自然更得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