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海默:企业盈利回升和低估值将对指数形成支撑
2013-03-28 17:34:12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近期两市持续震荡,地方国五条细则和银监会治理银行理财产品规则陆续的推出造成市场情绪的大幅波动。3月28日,沪指报收2236点暴跌2.82%,成交1076亿元;深成指报收8959点跌2.88%,对后市行情走势,不少投资者感到比较迷茫,为此,华安180ETF及其联接基金经理章海默通过公司网站与投资者进行了深入探讨。


  投资者:对于今日的暴跌,您有何看法?

  章海默:在经济弱复苏的过程中,市场会仍然对经济前景不断发生怀疑,期间也会伴随着由政策引发的流动性变化的扰动。银监会8号文的意义更多在于对流动性拐点的标识,但经济复苏的趋势仍在继续。个人认为,对于低估值蓝筹品种以及指数而言,另一层的意义在于复苏的验证,因为企业盈利和低估值将对指数提供一定的支撑。

  投资者:您觉得近期市场还有上升的空间吗

  章海默:市场上升既有企业盈利因素,也有流动性的因素。从9月份指数低点计算,至现在的点位上涨15%左右,而今年整体企业盈利的同比应高于15%。180指数的整体估值较低,对流动性变化相对敏感性较小。目前的点位,我个人认为是具有投资价值的区间。

  投资者:请问对本基金运作近三年净值仍在面值之下,你们有什么好的对策,让基金对投资者有回报?

  章海默:上证180指数2013年的整体估值10倍不到,从去年以来整体处于自2001年以来最低水平。而企业盈利今年将随着经济复苏,从周期底部逐步好转。我们无法控制市场上涨时点,但目前以上证180指数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确实已进入非常具有投资价值的区域。

  投资者:能谈一下国五条各地细则出台后对整体市场和房地产板块的影响吗

  章海默:市场对国五条以及各地细则在大体上,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预期。政策对地产的主要影响在于未来1-2个季度或可能出现成交量的停滞。但由于真实刚需的存在,我个人认为这样的停滞会是暂时性。地产总体不到10倍的估值,龙头地产股2013年7-8倍估值,已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上述负面因素。同时,由于地产行业在实质上仍为支柱行业,以及稳定的刚需支撑,个人认为在政策的提前出台背景下,地产行业将继续健康发展,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集中。

  投资者:180ETF主要侧重于哪些板块?

  章海默: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上证180ETF的主要投资行业为金融服务业,占比约46.79%,包括银行、保险和非银,主要权重在银行。有色和采掘各占6%,建筑建材和地产约各占5%左右。

  投资者:市场分析有ipo重启等传言方面的原因,你怎么看这段市场的走势?上证180等蓝筹股还有一拨行情吗?

  章海默:金融行业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因而,从经济走向来看,IPO重启是必然的趋势,但供给冲击最大的或不会是上证180指数成分股。

注意:上述章海默女士对网友提问的回答为其个人看法,不代表华安公司的观点,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
------------------------------------------------------------------
未经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书面同意,任何机构、任何个人不得:(1)以任何形式将本报告全部或部分地复制、复印或拷贝;(2)将其向他人分发。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不对投资者有关投资而产生的盈亏承担责任,仅供投资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