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模式探路:先稳健,后多元
2012-06-28 08:33:39 来源: 凤凰网 字号:

  短期理财基金火热程度不减。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上周共有11只产品申请募集,其中7只为短期理财债基。而在之前6月14日监管层放开短期理财基金上报的当周,已有4只产品提交了募集申请。加上此前已经上报或成立的产品,目前市场上短期理财基金达到了20只。

  与此同时,短期理财基金的“先行者”——华安月月鑫、季季鑫即将于6月底结束首期运作。华安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黄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月月鑫、季季鑫首期运作情况良好,收益完全符合预期,且都落定在公告的预期收益区间内。

  华安模式探路:先稳健 后多元

  目前,短期理财基金主要采取两种运作模式,一种为采取严格的买入持有到期投资策略,在封闭运作期建仓完毕后投资组合基本固定,投资收益预期相对明确的固定组合类债券基金;另一种则为对单笔认申购基金份额采用固定期限锁定持有的短期债券基金。而前者正是以华安鑫系列产品为代表,因此也被业界称为“华安模式”。

  对此,黄勤坦言,华安基金还将在低风险理财产品市场继续深耕细作,并在产品线铺设上采取“先稳健,后多元”的策略,未来还将设计更多的理财基金产品,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需求,并进一步填补短期银行理财产品退出造成的市场空白。

  “目前华安鑫系列的两只产品就是按照风险超低,收益确定的固定组合进行的产品设计,这也恰恰能体现公司在短期理财基金方面‘先稳健’的策略”,黄勤进一步补充,除了收益具有确定性,固定组合类债券基金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其低风险。比如鑫系列产品每一运作期到期后资产全部变现,可以从容地应对投资者的赎回需求,而无需在运作中承担担任何流动性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近期“月末效应”的再度显现,与短期理财基金收益直接相关的Shibor连日来持续走高。黄勤由此指出,伴随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提高,金融机构在月末、季度末、年末对资金追逐的效应将以Shibor和银行间回购交易利率提升的方式体现,这使得市场利率水平要显著高于当月其他时间的平均利率,这种趋势在最近两年的时间里更为明显。这就是所谓市场利率的“月末”效应,而与Shibor直接相关的短期理财基金,往往能够率先享受到月末效应带来的收益。

  对短期理财基金生命力充满信心

  针对短期理财基金的持续火热,黄勤认为,银行30天以内理财产品被叫停后,此类产品具市场需求日益显现。据了解,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度发行数量从2008年的6629只上升到了2011年的24033只,短短3年时间内增长了近4倍。去年年底,银监会叫停30天以内银行理财产品后,短期理财产品市场出现了上万亿的空缺。

  黄勤指出,近年来,A股市场大起大落,未能体现出明显的赚钱效应,投资者纷纷将目标转向低风险、收益稳定的理财产品。另一方面,在国内长期处于负利率的环境下,银行存款的吸引力显著下降,普通投资者也无法进入货币市场来分享市场利率上升所带来的回报。因此,短期理财基金的出现,不但填补了短期限产品的市场空缺,而且也满足了很多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对流动性要求较高投资者的需求。

  事实上,黄勤对于短期理财基金这一创新产品,也有着很理性的认识。“作为一种投资周期明确的产品,国内投资者往往比较习惯以产品的运作周期为个人的投资周期,匹配性很强。而且,普通投资者对于产品的特点和优势的深刻理解也需要一个过程。”黄勤同时强调,类似华安鑫系列这样的短期理财基金产品,在我国严格的基金监管体系下,投资组合透明、投资风险可控,因此,我们对此类产品的生命力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