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情绪升温 理财债基产品当红
2012-06-26 08:28:22 来源: 上海商报 字号:

  今年上半年,多数基金实现正收益。其中,指数型基金业绩最优,随后为主动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市场型和QDII。民生证券在发布的下半年基金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对长线价值型基金池以及准保本基金池中部分基金进行调整。

  当前股票市场维持弱势震荡格局,缺乏明显的赚钱效应,投资者避险情绪不断升温,在此背景下,低风险且收益稳定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尤其是追求绝对回报目标的品种逐渐成市场热点,理财债券基金也应运而生。

  理财债券基金发行抢眼

  从产品定位来看,理财债券基金定位于市场上需求庞大的短期低风险产品,填补了期限1个月内银行理财产品退出造成的市场空白。

  就运作模式而言,理财债券基金采取“周期滚动”的方式,为市场提供一种策略恒定、分红可期、操作透明、费用低廉的基金品种,运作期末投资者可自主选择赎回或者让资金继续滚动,且只需1000元就可以参与投资,适合于追求低风险、稳定收益,且有定期理财需求的广大普通投资者。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理财债券基金不参与权益类资产投资,债券资产主要投资于银行定期存款、债券回购、短期债券等货币市场工具,但相比货币市场基金,其投资范围又更加广泛,除可投资更多的短期债券外,还可投资信用级别更低的信用债。

  即便是相同的投资标的,理财债券基金受到的限制也比货币基金要少,以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为例,华安理财债基、添富理财产品参与投资的比例上限均为40%,而货币市场基金仅为20%,另外,理财债券基金投资银行定期存款无比例限制,而货币基金投资于定期存款的比例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0%。

  截至6月6日,今年以来共有26只债券型基金设立,目前尚有10只固定收益类产品处于募集期,而且还有6只产品已通过审核即将进入发行阶段。从募资情况来看,短期理财创新产品因其独特的产品设计而受到市场热捧,以添富理财30天、华安月月鑫为代表的首批理财债券基金,首募规模超过400亿,添富理财60天募集规模也在百亿元以上,在整体清淡的新基金发行市场中表现格外抢眼。

  纯债化特征较为明显

  与目前市场上部分追求相对收益的债券基金不同,理财债券基金明确强调回归固定收益产品低风险和稳健收益的本源,以绝对回报为投资理念。从投资标的来看,理财债券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定期存款及大额存单、短期融资券等货币市场工具,不参与权益类产品投资,纯债化特征明显。

  根据国金研究所基金分类,债券基金可细分为普通债券型、新股申购型、完全债券型和短期理财型四类。从历史业绩表现来看,由于不参与股票一、二级市场投资,完全债券型基金收益不受股市影响,而是完全来源于债券市场,业绩表现也因此持续稳健,自2005年以来连续7年实现正收益。

  无论是新股申购还是普通债券型基金,其债券投资部分均为基金业绩提供了正贡献,可见,在相对较长时间段内进行债券投资获取稳健收益是大概率事件。

  从运作方式来看,理财债券基金主要分为以华安理财产品为代表的买入持有到期和以添富理财产品为代表的固定期限锁定持有两种运作模式。具体来看,前者采取组合久期与运作期基本匹配的投资策略,基金投资的各类金融工具的到期日不得晚于该运作期的最后一日,且在建仓完毕后基本保持大类品种配置的比例恒定,投资收益预期相对明确和稳定;而对单笔申购基金份额采用固定期限锁定持有的短期债券基金,为预防期限错配风险也对流动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80天,且不得超过120天与锁定持有期之和。

  从产品设计角度来看,理财债券基金“类封闭”的特征规避了开放式基金过多关注流动性、大量配置高流动性产品导致整体收益偏低等负面影响,有助于运用杠杆进行放大操作,进而提高资金投资效率,通过牺牲一定的流动性来换取较高的收益,同时还避免了运作期内的巨额赎回风险,而且像华安理财债基这种运作期内也限制申购的品种,还避免了套利资金进入后对基金收益的摊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