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理财基金扩容 “华安模式”风险最低收益不俗
2012-06-26 08:40:53 来源: 和讯 字号:

  6月26日,首只短期理财基金华安月月鑫迎来第二期开放申购日,申购时间仅有1天。记者获悉,根据公布的投资组合收益率可以预计,将于27日结束的月月鑫首期运作“初战告捷”,其收益率将符合此前公布的参考收益率区间,还跑赢银行3个月定存利率。以1个月期限赢得超过3个月定存的收益,华安月月鑫为代表的短期理财基金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风险收益匹配的良好理财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首批基金短期理财产品 “满月”之际,证监会也与日前放开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的申报封闭期,已有多家基金公司提交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的募集申请,该类产品或将迎来一波扩容潮。

  华安模式:严格期限产品

  目前,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主要采取两种运作模式,一种为采取严格的买入持有到期投资策略,在封闭运作期建仓完毕后投资组合基本固定,投资收益预期相对明确的固定组合类债券基金,比如华安鑫系列产品;另一种则为对单笔认申购基金份额采用固定期限锁定持有的短期债券基金。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固定组合类债券基金的“先行者”和代表产品,华安鑫系列所采用的模式,也就可以被称为“华安模式”。就投资者而言,也应了解两种运作模式的不同特点,从而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产品。

  据了解,固定组合类债券基金采取严格的买入持有到期策略,在封闭运作期内,基金投资的金融工具的到期日应不晚于封闭运作期的最后一日,以确保封闭运作期到期时基金资产均为现金资产。同时,此类产品可以根据自身的运作特点增加特有的信息披露内容:一是在运作期建仓完毕后公布组合构建情况;二是在运作期结束后公布运作期基金实际年化收益率、收益支付情况等。

  华安模式:几乎没有流动性风险 规避规模波动影响

  基金专家由此指出,固定组合类债券基金的运作周期与投资品种久期相匹配,其组合在建仓期结束后是保持固定的,要求所有券种一定要在到期日前变现,因此几乎不存在流动性风险,这甚至低于货币基金,也是现有基金产品中风险最低的一类产品。

  同时,华安鑫系列短期理财基金封闭式运作的设计,可以确保其在运作期内避免申购、赎回对规模造成的影响,从而实现更为稳健的运作。此外,由于产品运作周期不超过一年,因此其信息披露频度高于普通公募基金,也更为规范和透明。

  海通证券分析认为,以华安鑫系列为代表的固定组合类债券基金,采用“长期存续、定期开放申赎”的运作方式,既满足了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也使产品投资组合保持了固定的运作期限。而其采用的持有到期策略将使得产品每日稳定获取应计利息,到期后回收本金,不受期间市场价格的扰动,更好的体现了绝对收益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