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短期理财基金
2012-06-04 08:32:08 来源: 理财周报 字号:

  当你走进银行大厅,询问30天以内的银行理财产品时,销售人员会告诉你,这种超短期的已被银监会叫停,随后便拿出小册子,向你推荐起短期理财基金。“这个1000元就可以起购。”

  短期理财基金?你可能觉得疑惑,这听起来很另类的基金究竟为何物?

  1000元的门槛很亲民

  名为短期理财基金,实质是一种债券基金,但从运作方式和投资范围来看,更像是货币基金。相比银行理财产品5万的门槛,基金1000元的起订价显得更亲民,并且费用更低,透明度更高。

  但从投资方向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更为灵活,在协议存款、债券回购投资方面的议价能力略高,从而为获取更高的收益提供了可能,这点是理财类基金难以比拟的。

  在广告公司工作的刘伟,把近期7万元的余钱买了一只短期理财基金,以前他是银行理财产品的常客,“第一次买基金,也是听人推荐的。以前银行理财产品买得多一些,收益率相对会更高一些。不过这类产品比较好的是到期了可以持续滚动,以前到期了还得到银行选新的产品,这样更方便吧。”

  这也是不少新加入基金投资的人,对这种短期理财基金最直观的看法。

  接续投资,无缝滚动

  由于银行理财产品实行本息偿还,到期后无法接续,需要在市场另选择产品。相比之下理财类基金采取定时分红,且可以无缝实现滚动投资,作为持续投资更加方便。

  同时,像汇添富30天理财在基金打开申购后,投资者每个交易日均可自由购买。30天的运作期后,则可以自由赎回,若不选择赎回,资金便计入下一期继续滚动。不过具体基金的设计也有区别,比如华安月月鑫的申购、赎回机制则与银行理财产品类似,投资者只有在固定的基金开放日才能申购基金。

  这种时髦的创新产品,卡在银行叫停超短期理财产品的关口推出,填补了这一块巨大的市场需求,因而大受欢迎。从5月份开始,华安月月鑫、汇添富理财30天、光大添天利季度理财……各种打着“短期理财”旗号的基金相继发售,销售情况异常火爆。仅前两只基金的首发规模就达到了426亿。

  短期理财基金PK货币基金

  相比传统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短期理财基金的优势的确不少,但从其发售开始,就受到不少基金业内人士的质疑,“与货币基金相比,短期理财基金的优势在哪?”

  低门槛、费用低、透明度高,这些在银行理财产品面前的优势,货币基金都有。从投资范围来看,这两类产品非常相似,都投资于银行定存、大额存单、央票等。但这时髦的短期理财基金却需要封闭期,不能随时赎回。货币基金的赎回可随时进行,且目前基本能实现“T+2”。

  华安月月鑫基金经理杨柳回应到:“同样投资于同业存款,现有的货币基金往往受制于方方面面的约束,而作为创新产品,短期理财基金对于存款银行、地域的选择更大,充分分享市场化利率优势。此外由于没有流动性风险,在开展同业存款业务时,可以没有提前支取条款,这使得我们在定存业务谈判时能够获得比货币基金更好的价格。”

  华宝证券的分析师王晶也认为:“短期理财基金滚动运作,是兼顾了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的特点,封闭期内通过提高投资组合久期的方式提高产品收益,优于货币市场基金全开放的运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