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冬已至,春可期,开启2023新征程
2023-01-03 12:28:5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字号:

刚刚过去的2022年,无疑是“艰难的一年”: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疫情反复等多重压力之下,A股市场震荡不休……又到了年终盘点的时刻,市场有波折,行业有坚守,公募基金在逆市中用开拓创新和长期思维,推动着行业行稳致远。


这一年,基础市场走弱,权益产品遇冷,公募基金管理人则积极“逆势布局”,创新产品百花齐放:同业存单基金、政金债ETF、公募Reits等产品热发,更有让利型基金、混合估值法债券基金等呼之欲出,诸多努力是为给投资者更多一些“获得感”。


这一年,华安基金多维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建设“中心化研究平台+多元化投资团队”,推进长效激励机制;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专业服务体系”,优化迭代组织架构,全面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一如既往地推行多元、包容的企业文化,合规稳健经营,持续开拓创新,尊重专业精神,在指数ETF、养老FOF、公募REITs等领域前瞻布局,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


这一年,华安基金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等必要手续,国泰君安正式持有公司51%股权实现控股,头部券商和头部公募至此深度绑定,互为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华安基金开启了蓬勃发展新阶段……


2022年,汇聚千言万语、五味杂陈,或许从这些关键词中可窥见一斑:


关键词1:投资者获得感


2022年,A股市场震荡不休,不少权益类基金净值大幅波动,成为这一年市场最受关注的焦点。如何帮助投资者理性投资决策,如何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是“华安人”心之所系。


为鼓励和引导长期投资理念,华安基金在2022年进一步加大了具有封闭持有期的权益产品布局,锁定期限从6个月到1年、2年、3年,产品类型也覆盖普通权益基金和权益类FOF,通过多元化的产品布局来帮助投资者理性决策。特别是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下,相比于开放式权益产品,持有期锁定设计,可以从机制上帮助投资者管住手,克服追涨杀跌的人性弱点。


除了产品设计之外,华安基金还通过基金投顾业务,加大投资者服务和陪伴。一方面,充分发挥公司投研的整体优势,做好每个投顾组合策略的运作管理,另一方面探索出个性化、定制化投顾服务的路径,构建起投顾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华安基金上线了包括流动资金增值、稳健收益进阶以及生命周期“长钱”配置等定制化投顾服务场景,并以每个客户的授权委托账户为载体,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陪伴式服务。


进入新的一年,华安基金将进一步加强投顾投教一体化,帮助每位客户理性投资决策。公司将核心主理人的投资逻辑进一步白盒化,并通过发布定期市场信息、行业深度报告等实用易懂的内容,帮助客户理解所处的市场环境和长期市场波动情况。同时,还将研发定期不定额的投资服务工具,引导长期配置和定投,用正确的投资理念和恰当的投资方法,陪伴客户度过焦虑时刻,在波动市场上坚持长期持有。


展望2023年,权益市场或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华安基金则将整体坚持均衡化的权益产品布局策略,兼顾长期绩优老将和中生代新锐进行低位逆势布局,成长和价值风格并重。在产品投资主题方面,既围绕疫情政策优化、内需和估值修复的行情主线,也积极布局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趋势的高景气度的长期赛道。


关键词2:创新引领发展


“创新”是华安基金的基因,亦如在过去二十余年间,华安基金先后首创了国内八大品类的基金创新产品。延续这一传统,华安基金进一步在产品和业务领域加大创新力度,2022年就有多只ETF创新产品问世:如市场首只成立并上市的国开债ETF、首批科创信息ETF和科创板芯片ETF等科创板行业ETF、深交所首只数字经济ETF等。


长期以来,华安基金致力于提供精品化、差异化、体系化的一站式ETF服务,为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提供优秀的工具化产品。在此指引下,华安基金的ETF覆盖A股、债券、货币、跨境、黄金等大类资产,在重要的行业和主题上都有相应的产品布局,并形成了碳中和、信创、海外等产品体系。


作为首批发行公募REITs的基金管理人之一,华安基金在过去的一年多里,积极践行基金管理人的责任,不仅已经上市的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业绩出众,公司还积极探索项目扩募事宜,目前已经获得受理。公募REITs的扩募,将助力基金发起人(原始权益人)进一步盘活存量优质资产,增强发展能力、降低负债水平,真正实践以存量带增量、以融资促投资,提高投资效率和投资水平。预计未来,公募REITs的覆盖行业、市场容量和层次等方面都将进一步丰富和扩展,同时在投资者结构、管理机制、市场建设等方面也将更加完善和优化。


在产品创新之路上,华安基金基于资源禀赋和客户需求,持续在低波动产品、让利型产品、ETF、养老产品、ESG产品等领域进行产品和业务模式的积极探索,布局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契合市场发展方向、满足投资者需求的创新产品。


关键词3:布局养老FOF


随着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正式落地,个人养老金基金也取得实质性进展,首批129只养老目标基金入榜(获批Y份额),华安基金旗下养老目标基金占得6席。从系统建设、人员配备、产品开发、投教陪伴等各方面开足马力,华安基金加速布局养老业务。


个人养老金的可投资范围包括养老目标基金、养老理财、养老保险以及养老储蓄,其中养老目标基金总规模近1000亿,覆盖3种不同风险等级的目标风险基金和6个核心年龄段的目标日期基金。目前,华安基金已有6只养老目标基金拥有Y份额,包括2只目标日期基金,4只目标风险基金。


2023年,华安基金将继续布局养老基金产品线,力争将目标风险和2030-2050的目标日期基金布局完整,让每一位投资者都可以选到符合自身需求的养老基金产品。同时,华安基金将在基金投顾方面加大布局力度,继续增加华安养老-安鑫养老系列组合的布局。此外,公司还将加大对投资者的陪伴和服务工作,帮助更多投资者了解个人养老金投资方法及相关政策红利。


关键词4:“追风少年”的超额收益


在轮番震荡的市场中,优秀的基金经理们始终在做“追风的少年”,寻找相对稳定的长期超额收益:蒋璆管理的华安动态灵活配置A一举夺得近七年、近十年同类业绩第1名;胡宜斌在管华安媒体互联网近5年业绩排名同类前7%;王斌管理的华安安信消费服务混合A获得近三年、近五年、近七年业绩榜首;陈媛管理的华安生态优先混合A近7年业绩排名同类第9……(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业绩排名来源:海通证券、银河证券,截至2022年9月30日)


在2022年,华安基金着力建设“中心化研究平台+多元化投资团队”,推进长效激励机制,持续发挥权益投资优势,并努力提升固定收益投资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在此期间,一批优秀的青年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亦有优秀的投研人才加入华安投资大家庭。


这一年,在原有优秀固收团队的基础上,华安基金组建了以“大类资产配置专家”邹维娜领衔的绝对收益投资部;能攻善守的“医药女将”刘潇的加盟,也让华安基金在医药赛道上的投资“如虎添翼”。


关键词5:发展新阶段


2022年11月,华安基金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等必要手续,国泰君安正式持有华安基金51%股权实现控股,头部券商和头部公募至此深度绑定,互为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协同效应正在持续显现。华安基金将积极打通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服务链条,主动对接客户分层分类的财富管理需求,全面提升全球优质资产的配置能力。


进入发展新阶段,华安基金将坚持“三个始终”,努力实现争先进位的目标: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始终把为基金持有人创造长期稳健收益作为最重要的使命,始终把投研能力建设作为公司发展的生命线,并积极构筑“综合服务平台、领先数字科技、稳健合规文化”核心能力三支柱,践行高质量发展。


冬已至,春可期!尽管2022年的市场起起伏伏,挥手作别时,我们确信这一年里始终勤勉尽责、恪尽职守,为公募基金持有人尽心管理着近6000亿元资产,累计为超过1亿投资人提供服务,累计分红金额超900亿元!推开2023年的时光之门,华安基金依然与万千投资者携手同行,愿一如既往,不负韶华,实力挺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