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无惧外围扰动 挖掘优质资产
2019-09-09 08:26: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号:

9月7日,在由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证券报主办、华安基金承办的“2019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沈阳站活动现场,华安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的外围扰动将长期存在,推进改革开放可以抵御外部扰动。华安基金基金经理盛骅认为,未来A股港股大概率将呈向上态势,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凸显的前提下,投资者应防守反击并举全力赢取收益。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助理总监、基金经理苏卿云则表示,在不确定性凸显的大环境下,应关注黄金的配置价值。


金融市场弹性增加


林采宜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我国推进改革开放,实质性政策渐次出炉。她认为,首先,国企改革中的关于员工持股计划方面的改革是有实质作用的改革举措。第二,国企的管理制度方面,加快工资总额制度改革也是一项重要举措。第三,从去年中到现在,有关方面一直在减少负面清单,推进简政放权。第四,去年有关方面出台了专利法案,从顶层的制度设计方面,已经给了知识产权非常好的制度设计,尽管目前执行过程尚需完善,但林采宜认为,假以时日这项制度设计会很好地执行下去,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将形成创新的制度基础。


“我们在不断减少壁垒,负面清单取消了很多行业对外资的限制。而7月出台的金融业开放十一条,进一步推动整个金融行业开放。除了开放以外,还在推动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她认为,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增加了金融市场弹性,而增加金融市场的弹性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开放。


对市场秉持乐观看法


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下如何获取收益,盛骅认为,外围扰动对市场的影响边际减弱,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有反复。不过他对市场秉持乐观看法,认为今年到目前为止,市场表现是局部性的牛市,未来大概率A股和港股将呈现振荡向上的态势。


他认为,尽管欧美发达国家经济体内部经济疲弱,全球包括中国利率下行在所难免,但是中国有些行业的内生动力正在恢复。当前,家电、汽车等行业企稳迹象已经显现,未来整个社融宽松可期。


对于如何配置,盛骅介绍,看好如下方向,一是风力发电设备零部件产业链。“去年底到今年初,我们注意到这个行业是中国目前实体经济中少数几个热火朝天、产能紧张、持续性涨价的行业,而且我们认为这个行业的景气周期明年还会更强。”二是稀缺资产的公共事业。比如港股的风电厂和A股的水电站是优质资产,此外他还看好优质医药公司、世界级制造业龙头以及一些受周期影响较小的消费股。


适度配置黄金


苏卿云表示,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显著,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配置价值凸显。此外,美联储降息也对黄金形成利好。“黄金的价格受美国货币政策的影响较大,美联储降息说明美元投资吸引力会下降,而且它隐含的意思是美国经济衰退,或者当局对美国经济有一些担忧。因为降息是刺激经济的行为,只有在经济不好或者预见经济不好时才会进行降息,现在已经开始降息了,说明美国经济可能存在隐忧。”他说,目前美国的国债利率长短端倒挂呈现常态化,全球收益率的资产规模高达16万亿美元,在此背景下,全球央行包括中国央行今年储备了非常多的黄金,这些都显示黄金的配置价值。苏卿云认为,黄金ETF是普通投资者配置黄金的较好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