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优五星基金布局大消费 华安生态优先年内回报超50%
2019-07-22 08:10: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号:

  今年上半年消费类基金成为“大赢家”。尤其是一些规模不大的基金,凭借灵活的身位,在“大消费”领域游刃有余,逐渐受到投资者认可。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5日,广泛布局“大消费”的华安生态优先(代码:000294)今年以来取得了50.49%的回报,在同类414只基金中排名13。该基金优秀的业绩表现也受到主流评级机构的关注,在最新的基金评级中,华安生态优先获得海通证券“五星基金”评级以及银河证券三年期、五年期“五星基金”评级。


  在目前市场上的“大消费”基金中,规模5.1亿的华安生态优先“块头”相对较小,但其主动管理能力突出。据海通证券数据显示,即使今年二季度遭遇市场调整,华安生态优先仍然逆市上涨7.33%,在543只基金中排名25。在A股市场全线调整的2018年,华安生态优先也表现出了较好的主动管理能力。银河证券数据显示,2018年华安生态优先的年度收益率在同类395只基金中排名前10%。


  突出的主动管理能力使华安生态优先长期回报可观,并稳居同类产品前列。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华安生态优先过去一年净值增长率为34.44%,在同类385只基金中排名第10;过去两年净值增长率为52.39%,在同类347只基金中排名第6。


  目前华安生态优先由华安基金“新生代”基金经理陈媛管理。陈媛拥有十年从业经验,在担任研究员期间主要负责大消费行业、金融行业的研究工作,在大消费领域积累了深厚的研究积淀。她善于从中观行业景气度出发,寻找景气度向上、具有持续成长性的行业,再在行业中自下而上寻找行业逻辑和收入端均有支撑的龙头或者优质企业。在资产配置方面,陈媛总仓位相对均衡,但在结构上会根据市场环境变化适时调整。她行业配置较为均衡,以控制局部行业的风险暴露度,对于阶段表现过热、估值已经提升较为明显的行业或个股,她会及时进行获利了结。


  对于未来消费领域的投资机会,陈媛表示,最终消费已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国家政策强调新旧动能转换,服务类消费保持稳定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调整将对GDP形成稳定支撑。因此,她继续看好业绩有持续性的消费板块,尤其是受益于减税的必需消费品和消费升级。


  至于未来选股方向,陈媛继续看好自身周期向上的行业,寻找减税降费边际受益大的公司,看好新消费趋势,以及各行业中能够持续提升供应链效率的龙头公司,能够通过自身管理、成本等优势提升市场份额、完成产业链整合的公司。同时,她也会根据宏观环境、市场环境、估值水平、市场风险偏好等,阶段性配置金融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