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扬帆出海 掘金东瀛
2019-06-24 10:53:3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字号:

今年6月12日,备受市场瞩目的首批四只投资日本市场的ETF正式募集成立,终于填补了国内无QDII产品投资纯日本市场的空白,使得国内投资者有机会能便捷、高效和低成本地实现对日本市场一篮子优质资产的布局。


华安日经225ETF即将于6月2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批上市交易(交易代码513880,场内简称:日经225),上市后该基金将采用T+0的交易方式。华安日经225ETF基金主要跟踪日经225指数,该指数是由东京证券交易所一部交易的225种股票为样本股的价格指数,是亚洲乃至全球市场重要的股指之一。


日本的经济总量和产业结构处于全球领先水平,2012年以来经历了稳定复苏,实现了连续多年增长,而日本股市与经济呈高度正相关,也保持了多年的正收益。


2012年以来,日经225指数累计上涨122.66%,年化收益为11.33%(经汇率调整),跑赢同期欧美和A股市场。其涨幅主要依靠企业盈利能力驱动而非估值的提升,尤其是2013年之后,日经225指数ROE整体趋势性上行,支撑了指数持续走高。因而尽管股指持续上涨,从估值角度看,该指数最新的PE-TTM仍仅为15.96倍,PB为1.62倍,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对比,都处于自身以及全球估值水平的较低区间。


该指数的行业分布集中于先进制造(资本品、技术硬件与设备、半导体设备)、零售消费、医药和汽车行业,金融行业权重相对较低,很好地代表了日本的新兴及优势行业,其成份股包含了不少国人耳熟能详的优质企业,比如软银集团、迅销公司(优衣库母公司)、全家、大金等。


从资产配置角度看,日经225指数整体的长期风险收益特征在全球各类指数中处于较优的位置,与A股指数的相关系数仅为0.49,在过去不同的历史年度与A股走势形成了良性互补,使用该指数产品进行资产配置,能够显著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我们认为是值得配置的发达市场的核心资产之一。


另外,投资者还可以把握汇率波动带来的机会,日元作为全球避险货币之一,当全球风险事件发生时,投资日元具有一定的风险对冲功能。


由于中日时区相近,交易时段重合度高,华安日经225ETF在运作效率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改善,在申购和估值效率方面较现有QDII产品有较大提升,相信会给投资者带来境外投资的良好体验。费率方面,华安日经225ETF的管理费仅为0.2%,托管费0.08%,所投资的三菱日经ETF的管理费为0.17%,在首批上市的投资日本股市ETF中综合费率较低。


华安基金认为,华安日经225ETF对国内投资者的多元化跨国资产配置形成重要补充。在全球市场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不同经济体表现或将进一步分化,在组合中进行配置日本ETF,可使国内投资者更有效地利用全球经济周期的不同步性,更好地对冲国内组合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