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日本股票市场ETF获批 华安日经225ETF问世
2019-05-27 08:46: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号:

  近日,全市场首批投资日本股票市场的ETF –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QDII)(以下简称“华安日经225ETF”)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复,该ETF是国内首批投资于日本市场的基金之一,目前国内现有的QDII产品主要投资方向仍以香港和美国为主,此次日本市场的引入将对国内投资者的多元化跨国资产配置形成重要补充。


  随着中日两国经贸合作日益加深,金融层面的合作也在加强。2018年10月,在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中日双方签署了中日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中日合作的ETF互通项目,是在监管机构的指导下,两国基金管理公司合作开展的金融领域的另一个重要项目。


  中日ETF互通,通过互相投资对方指数ETF的形式实现,使得国内投资者能便捷、高效和低成本地实现对日本一篮子优质资产的布局。


  华安日经225ETF将投资于日本三菱日联集团旗下所管理的投资于日经225指数的ETF(MAXIS NIKKEI 225 ETF)。日经225指数(又名:日经平均股价指数)由日本经济新闻社编制并发布,该指数从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中选出225家最具代表性的股票。该指数是日本历史最长且知名度最高的股价指数。


  日经225指数覆盖了日本股票市场60%的规模以及交易量,主要投资于工业、消费、信息技术、医疗保健和通信服务等行业,其成份股包含了不少耳熟能详的优秀企业,比如软银集团、迅销公司、全家便利店等。该指数过往业绩表现优异,过去十年以来年化收益率接近9%,是值得投资者作为资产配置发达市场的核心指数之一。目前指数的预期PE为15.20,估值处于过去二十年以来历史底部区域(历史分位:14%),在全球指数中也处于估值洼地。


  华安基金作为最早一批发行并管理ETF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拥有近13年的ETF管理运作经验,特别是在跨境股票指数已覆盖美国、欧洲、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中日ETF互通项目,是华安基金的又一个创新型跨境ETF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