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0点下方的新选择 华安制造先锋混合正在发行
2018-11-30 09:13: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在资本市场,经常能够听到这样一句话:投资是一场孤独的修行,人气低迷时要耐得住寂寞,人声鼎沸时要懂得选择转身离开。


基金发行亦是如此,越是低迷的市场,就越要敢于逆市场而行,特别是当市场运行至目前的点位,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此时发行偏股基金,一方面既是对后市有信心的体现,另一方面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投资者进行了择时。


在这其中,华安基金正式推出的新品——华安制造先锋混合尤为值得关注。不仅是因为该基金由五星评级基金经理掌舵,而且从过往来看,华安基金在2800点下方发行的新基金,中长期均有着非常不错的表现。


优秀的样本


据了解,正在发行的华安制造先锋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投资于制造先锋相关证券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全部股票资产的50%。


所谓的“制造先锋”是指受益于科技进步而产生的新兴产业。这些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产业,具备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特征,具体包括以下几大方向:


1、一般制造先锋范畴,主要包含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电子设备、信息设备、医药制造业、食品制造业、交运设备、轻工制造等行业;


2、该基金重点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行业和主线。


而该基金的“先锋”主要是指在所处行业或主线中规模领先、市场份额大、行业影响力强的公司,这些公司可通过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来界定。


可以看出,这是一只有着明确主题风格的偏股型基金,而选择在目前这样一个时点发行,显然是为了低位布局。随着市场的持续调整,截至2018年10月19日,A股总体PE下降至12.99倍,已经接近2008年的低点水平,虽然近1个月来,各大指数有所反弹,但市场整体的估值依然在底部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从过往来看,华安基金在2800点以下发行的主动混合型基金,均取得了不错的回报,部分还成为了华安基金的拳头产品。比如2008年10月发行的华安核心优选混合,历经多轮牛熊,成立以来的回报达到193.22%,近5年的回报达到108.11%,居同类产品前十分之一的位置。


此外,2011年12月成立的华安科技动力,成立以来的回报达到231.74%,近5年的回报达到141.79%,位居同类产品前20名的位置;还有2012年8月成立的华安逆向策略,成立以来的总回报也达到了199.07%,近5年的回报也有124.60%,同样位居同类产品前30名的位置。


从这些诸多产品可以看出,在2800点下方,华安基金所发行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不仅仅是实现了较好的中长期回报,而且在同类产品中均有非常强的竞争力,从过往这些优秀的样本来看,此次发行的华安制造先锋混合型基金显然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五星评级基金经理掌舵


值得关注的还有,该基金将由蒋璆掌舵,从蒋璆的工作经验来看,其在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硕士毕业后,首先前往韩国浦项制铁公司总部工作了3年,主要负责进出口贸易方面的业务。之后转行金融,在国泰君安担任研究员2年,负责钢铁行业的研究,顺利完成从实业到金融的转型。


自2011年起,蒋璆成为买方研究员,主要覆盖包括钢铁、有色、环保等行业,因此在制造业、工业领域有较为丰富的研究经验和比较深刻的认知及把握。


从过往的业绩表现来看,蒋璆管理的华安动态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还是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截至2018年9月30日,最近三年,华安动态灵活收益率为30.86%,排名11/80,跻身约前1/8水平;同期上证指数为-7.58%、中证500为-21.60%,根据海通证券的评级,蒋璆担任基金经理超三年,历经市场大幅波动,获三年期五星评级。


而另一只产品——华安睿安,作为一只股债分仓运作,偏向绝对收益定位的混合型基金,蒋璆管理该基金的股票部分,经过近1年多的实际运作,从业绩表现来看,截至2018年9月30日,华安睿安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5.9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0.65%。难能可贵的是,在股票市场相对疲弱的环境下,该基金的股票部分提供了较好的正贡献。


尤其是2018年上半年,A股市场受到国内去杠杆、中美贸易摩擦等诸多因素影响,A股市场波动加剧,但在2018年上半年,蒋璆通过把握住医药、TMT等行业的结构性机会,取得了较好的正收益,实现逆市增长。


在蒋璆看来,随着2018年市场持续调整,目前的市场估值已经接近2008年的低点水平。10月下旬起管理层持续发声、政策层面加速回暖,以稳定市场预期,包括市场流动性、引入长期资金、减税降费、扶持民营经济等领域,政策底已经较为明晰。


拉长周期来看,蒋璆认为:“我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路径已经非常清晰,新动能加快集聚,新经济加速成长,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将稳步提升。由于今年整体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累计调整幅度已较为明显,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优质个股的投资安全边际在不断提升中,中长期投资价值不断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