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指数观点
钱晶:当前不宜过分看空创业板
2017-06-12 09:00: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今年以来A股市场分化显著,上证50指数大幅跑赢创业板指数。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股,纳斯达克指数今年以来已经上涨了15%。其中,上涨的贡献主要来自于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FACEBOOK这5家龙头科技企业。遥想2000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纳斯达克指数连续3年下跌,但随后走出了一波波澜壮阔的行情,至今已上涨4倍有余。


  基于此,我们认为,代表中国新兴产业的创业板,伴随着本轮调整到位,其未来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不宜过度看空创业板,基于的逻辑有以下三点:


  第一,创业板的估值已经接近历史低位。从PE来看,目前创业板指在37倍左右,处于历史数据的15%左右的分位数位置。经过2015年以来数次调整之后,创业板指估值泡沫的风险已经基本得到释放。


  目前,创业板估值继续向下的空间有限,而向上则具有一定的弹性。如果说胜率和赔率是投资的核心考量要素,那么至少从赔率上来说,创业板是具备一定吸引力的。


  第二,从盈利来看,2013年以来创业板整体保持每年20%以上的增长速度。尽管2017年一季度创业板盈利增速有所下滑,但我们对于其未来的盈利增速依旧持乐观态度。


  原因在于中国经济的转型之路才刚刚开始,要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必须依靠创新。在过去的几年中,创业板培育出来了数量相当可观的新兴企业,这些企业通过各种创新已经成为中国新经济的代表。未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继续转型,创业板中的一些公司很有可能会高速发展。


  第三,从2017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持仓来看,对计算机、传媒这两个占创业板权重最高的行业减持最多。但同时我们又注意到,近期与创业板相关的ETF产品持续有资金净流入,这说明可能已经有聪明的资金在布局创业板。


  基于以上理由,我们认为,目前创业板已经具备逐步配置的价值。至于配置工具的选择,我们首推指数类产品。以华安创业板50ETF为例,它具有费用低廉、跟踪误差小、可在二级市场交易等诸多优势,并完全复制创业板50指数。


  该指数投资的是创业板中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50家公司,这些公司都是代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创业板龙头企业。


  最后,结合当下的市场环境,我们认为,与其继续参与已经过度拥挤的“漂亮50”,不如适当配置创业板中的蓝筹——创业板50指数。毕竟,逆向思维是投资的不二法门,而分散风险是投资中难得的“免费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