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2018年的投资难度会有所上升
2018-01-01 08:52:2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2017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已经画下句号。综看全年,表面看是“一九行情”贯穿、白马蓝筹起舞的行情景象,内里则是A股投资生态、投资理念逐渐转变、演进的一年。而同A股一起走过的公募基金也终于交出了2017年的成绩单。


  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华安策略优选在2017年取得了54.29%的收益率。


  理财不二牛第一时间专访华安策略优选的掌舵人--基金经理杨明,请他畅谈关于刚刚过去的2017年244个交易日里的投资心得和体会,以及即将到来的2018年又会有哪些投资机会和需要注意的风险。


  有着17年银行、基金从业经验的杨明,是华安基金的投研老将。自2004年加入华安基金以来,杨明管理过多只华安旗下基金,现任华安基金投资研究部高级总监。


  关注基金排名的投资者应该对华安策略优选不陌生,实际上在今年里,华安策略优选的收益率一直排在有数据可查的500余只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前列。


  从持仓来看,在三季度末,华安策略优选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基本以保险、银行类金融股,水泥、钢铁等周期性个股为主。杨明也向牛妹表示,2018年也仍然会遵循一贯的投资逻辑和思路,"在经济回暖的市场环境下,去寻找价值没有被充分体现、挖掘出来的行业和个股。"


  牛妹:在2017年的操作中,您采用了怎样的投资秘诀实现了全年超过50%的收益回报?


  杨明: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秘诀,我们只是在坚持一些比较标准的投资操作动作,不去炒作主题,不去追逐短线。通过分析行业和公司,做合理预期和估值,寻找优秀公司,寻找优秀公司的合理定价。


  从布局和持仓上,今年主要配置了周期股、金融股以及一些具有投资价值的成长股。周期股部分,是由于宏观经济表现其实比市场预期要好,周期行业中一些大型企业的业绩比较好、估值也比较低。金融板块上,一些银行的不良率在下降,业绩也在逐渐恢复。而且根据我们测算,保险也存在被低估,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牛妹:您如何看待2018年的市场?


  杨明:对2018年的市场并不悲观,整体上还是有机会的。但是与今年相比,投资的难度会有所上升。对于偏蓝筹、价值投资的基金来说,收益率上可能不会有今年这么高。


  首先从基本面看,2018年宏观经济是稳中向好的状态,但流动性可能会比较紧张。这是因为通胀以及资管新规去杠杆等因素造成的压力存在。从市场层面看,优质股票在今年已经涨了很多,估值已经不算便宜。


  牛妹:您认为2018年A股市场是否会有风格转换?在白马蓝筹和中小创之间更看好谁?


  杨明:我们平时没有特别关注市场风格以及风格是否有转换。而是在分析宏观经济和政策的背景下,如果没有太大的系统性风险,我们还是专注于自下而上选股。以中长期眼光来选股,无论是成长、周期或是其他个股,只要公司有真正合理的价格,我们都会去挖掘。


  牛妹:您看好的2018年投资机会有哪些?


  杨明:我们每一年的投资都不会拘泥于具体行业和板块,而是从两端来考虑。一端是宏观经济和政策,判断当中是否存在较大风险,另一端则是自下而上的选股。


  2018年里在经济回暖的市场环境下,去寻找价值没有被充分体现、挖掘出来的行业和个股。比如说,即使是今年整体涨幅较大的成长股,其中也有一些个股在经历回调之后,可能已经回调到位。而目前大家对经济看法还比较谨慎,如果经济表现高于市场预期,周期股的业绩也会有超预期的表现。此外,金融股当中也有投资机会,银行资产质量好转、息差逐渐稳定,而且金融股目前的估值也比较低。


  牛妹:在您看来,明年需要注意的市场风险有哪些?


  杨明:整体上看,明年的风险主要是通胀压力和美联储加息。目前,去产能、去库存已经基本到位,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一直累计在经济当中,我们认为会逐渐向下游传递。随着经济好转,人工成本等也会有恢复性上涨。今年CPI比较低的原因是油价和食品价格涨幅较小。而明年食品价格是否会有超预期上涨,页岩油与OPEC减产对油价的抑制力是否没有市场预期的大,这些因素都需要考虑。


  而明年美联储加息后,美股是否会有大的调整,也是一个风险。现阶段美股估值已经到了比较高的水平,如果明年美联储加息3~4次,美股是否会出现明显的下跌,也可能会对新兴市场的股市表现有所拖累。


  牛妹:能否总结一下您个人的投资风格和投资理念?


  杨明:价值投资是一个高效率地把不确定的收益转化为确定性收益的体系和过程。价值投资就是投资于被严重低估的成长性。


  投资于价值就是投资于成长性被市场显著低估的公司。所谓成长性,包括四个层次:首先是需求的属性--是持久性需求还是阶段性需求;其次是看盈利模式和要素集聚情况,体现为盈利来源、竞争格局和替代品情况,这是成长性的内在来源,也是护城河的来源;第三是资产收益率和边际资产收益率,这是成长性的外在表现,要结合资产负债率和利润的现金含量看成长性的财务质量;最后是安全边际,安全边际可以被理解为悲观预期或免费看涨期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