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宜宜:看好明年一季度黄金的相对表现
2017-12-27 08:40:1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华安黄金ETF基金经理 徐宜宜)


  在美国税改、加息、缩表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下,黄金实现了触底反弹,我们认为这是非常值得重视的信号。从宏观角度看,2018年全球经济大概率进入“宽财政,货币政策转为中性”的阶段,经济动力持续增长,受惠面将有所扩大,通胀预期会有所提高,因此明年全球真实利率将仍然保持较低水平。


  美国税改是建立在政府巨额赤字的基础上,短期内仍然会对美元信心产生冲击。我们观察到,美元近期非但没有因加息而走强,反而走势疲软,或许是全球投资者对其长期赤字和国债水平高企的担忧。时值年底,获利资金有锁定收益、适当加配避险资产的需求,这也会带动金价在低位反弹。


  我们看好明年一季度黄金的相对表现。其主要原因有四:


  1. 跨年后的流动性改善。 资产配置首要考虑的因素就是市场的流动性边际变化。 年底前流动性趋紧,但年后银行信贷空间重新开启,流动性有望缓解,利率走低的概率很大,利好黄金。


  2. 全球风险资产估值高企。发达国家股市估值平均达到了20倍之上,新兴市场国家估值则在15倍左右,均回到并超越了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考虑到近期工业金属价格和油气价格的上涨,以及不断攀升的利率,资金可能流出权益类市场,轮动到包括黄金在内的大宗商品领域。


  3. 春节效应。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时值春节,黄金消费将带动黄金价格进一步反弹。


  4. “靴子落地”的反转效应。在利空出尽之后,黄金往往会出现逆转。


  关于第4点,我们做了一个历史统计,发现金价有明显的年初效应:1976年至2017年,在绝大多数的时候,黄金在1月至2月份均能取得明显的绝对收益。从统计上来看,在这近40年的时间里,1月至2月份取得绝对回报率的概率为58.5%。


  如果加上一个条件,当黄金在12月下跌的情况下,黄金在次年的1月至2月基本取得了正的绝对收益,且概率增至71.3%。从技术的角度上来讲,黄金的走势存在反转的效应。


  为了更能反映当前的市场状态,我们来看看新世纪以来的数据。从2000年算起,黄金在1月至2月取得绝对收益率增至71%,平均收益率4.85%,调整后的T值为3.2,而叠加了头年12月下跌这一条件之后,黄金在次年1月至2月取得绝对收益的概率增加至75%。


  延续了近6年的低利率环境在2015年底发生了变化,随着美国经济的进一步复苏,美联储决定逐步加息。而在进入新世纪以来,美联储在年末进行加息事件共发生了9次,我们统计发现,有8次黄金明显为正收益,1次基本打平,取得绝对收益的条件概率为89%。月平均收益率为7.15%。


  黄金作为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成分,长期走势看货币,中期走势看供需,短期走势看避险功能。


  从美国过去10年的货币供给情况来看,货币供给量在不断增加,10年之间,货币规模翻了好几倍,而货币规模的扩张是金价长期上行的重要支撑。


  黄金的中期走势主要取决于供需关系。2011年至2016年全球黄金产量年均增速为3.5%,低于全球的货币增速。黄金产量的贡献依赖于老矿。据2014年世界黄金协会公布数据,地下总共存有黄金37.2亿盎司(11.57万吨)。在最好情况下,有18.2亿盎司(56608吨)黄金最终可被开采出并且进入供应流中。这意味着再过17年(至2033年),黄金将开采完毕,这也对当前的金价产生重要支撑。


  短期看,黄金作为重要的避险工具,在历次重大危机中的表现都是很引人注目的,短期的避险需求会推动金价的上涨。


  当前黄金仍处于慢牛格局中,并且这一格局并不会发生显著的变化,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1)金融危机后,金融高杠杆愈发严重;2)新兴市场、欧洲等经济增长趋缓,利率大概率冲高见顶;3)与其他类资产对比,黄金价值处于洼地;4)供需紧平衡,黄金供给枯竭;5)无论从统计还是从经济逻辑角度看,年底加仓黄金持有至2018年2月底,是确定性非常高的投资机会。


  纵观2018年整年,我们认为黄金价格走势依然具有一定的下限支撑。具体为以下几点原因:1)货币政策依旧遵循逐渐收紧的步骤,真实利率依然保持低位;2)地缘政治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3)黄金供需矛盾仍然突出;4)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支撑金价;5)全球范围内局部性金融危机存在爆发性的可能。当然,我们也看到一些风险因素的存在,具体表现为2018年全球股市可能加速冲顶,吸引大量资金,以及全球央行为了预防通胀,加快加息的步伐。


  结合以上分析,总的来讲,我们对2018年的金价的总体走势的判断如下:


  1)货币环境依旧较为宽松,真实利率处于低位,货币政策对金价有一定的支撑;2)中国金融市场去杠杆过程艰难,金价在避险需求的冲击下可能会间歇性爆发;3)经过2017年的盘整,金价有望在2018年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上行空间大概在6%至10%。


  目前时点是买入黄金的良好窗口,从历史上看,是高胜率的交易。黄金作为资产配置中的必备元素获得更多投资者的青睐。投资黄金时,要关注买入和卖出的“摩擦”成本。我国已经有多只黄金ETF上市,其中华安黄金ETF(518880)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投资者可以通过黄金ETF这样高效的投资工具进行买卖黄金,实现成本最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