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宇飞:美元债基金是全球资产配置有效工具
2017-11-06 09:00:2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美元收益债、华安美元票息债基金经理 庄宇飞)


  随着个人财富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有了海外资产配置需求。投资QDII基金,无疑是进行全球资产配置最简单、最高效且门槛最低的方式之一。但遗憾的是,在2007年首批QDII基金“出海折戟”后,众多个人投资者对此类型基金“谈之色变”,往往将QDII基金同“高风险、高波动、高回撤”画上等号。


  一方面,这同国内QDII基金以股票型、混合型产品为主的产品结构有关;另一方面,在海外投资时,个人投资者更关注股票市场,固定收益市场往往被忽略。事实上,海外固定收益市场是一个比股票市场规模更大的资本市场,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持有债券资产也能获得较为优异的回报。


  统计结果表明,以最近10年作为一个投资周期,债券资产(年化收益率3.17%、年化波动率5.77%)的风险调整后收益要明显优于股票资产(年化收益率4.06%、年化波动率18.77%)。将统计区间拉长到自2000年起,在长达17年的投资周期里,债券资产(年化收益率4.63%、年化波动率5.79%)的风险调整后收益仍然大幅跑赢股票资产(年化收益率4.08%、年化波动率17.18%)。


  作为相对低风险的资产代表,海外债券不但适合长期单独持有,也可在原有的海外股票组合中适当增加债券的配置比例,以起到平滑投资波动、改善组合风险收益交换效率的作用。而QDII债券型基金是国内个人投资者投资海外债券市场、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最优选择之一。


  当前的海外债券市场仍然具备投资价值吗?答案是肯定的。首先,仅就债券投资而言,虽然目前全球主要央行都在集体转向,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正逐步收紧,给海外债券投资带来了挑战。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全球主要经济体近7年来首次同步复苏,全球强劲的经济增长与温和的通胀水平,十分有利于信用债的投资环境。其次,就股债两类资产的相对收益来看,股票资产的投资性价比并不具备明显优势。


  作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QDII债券型基金,华安全球美元收益债基金、华安美元票息债基金自成立以来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投资业绩。目前,两只基金主要投资于美元信用债,力图通过信用利差的收窄及较为可观的票息收入增厚组合回报。我们将审慎地管控信用风险并对组合进行持续优化,力争为持有人创造稳定可观的投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