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市场快评
周期板块内部分化,沪指面临上方压力
2017-08-04 18:42:24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本周市场冲高回落,受到经济数据较好、环保监管加强、供给侧改革等一系列利好因素的带动下,周期板块加速上行,从前期由超跌反弹进一步向盈利驱动演进,供需失衡也是推动股价上行的主要动力,尤其以方大炭素为代表的涨价股,在特停复牌后仍然获得涨停,可见内生动力之强劲。周中沪指创出反弹新高,但受到前期高点平台积累较多筹码压力,屡次冲击均遇阻回落。技术面上看,沪指周线已经连续收出7根阳线,上方面临前期2次在3300点平台积累的筹码以及120周均线的压力。


  上证综指一周上涨0.27%,深成指下跌0.73%。同时,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一周分别下跌1.17%和下跌0.83%,成交金额方面,成交量相比上一周放大近15%。


  纵观全周交易,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周期板块延续强势,板块有所分化,其中钢铁、有色本周分别上行10.29%、3.86%;龙头凌钢股份、安阳钢铁、中国铝业、云铝股份本周分别上行35.56%、27.22%、22.79%、19.66%;


  其次,新能车板块延续涨势,需求回暖叠加上游资源品种涨价趋势,上游龙头本周表现活跃,雅化集团、融捷股份、厦门钨业本周分别上涨14.83%、14.1%、12.41%;


  然后,互联网金融龙头率先反弹,影视亦受到票房催化吸引资金,赢时胜、东方财富、北京文化分别上涨21.23%、15.36%、38.27%;


  总体而言,近期市场热点由消费、金融向周期板块转移,周期良好的流动性以及爆发性吸引了多方资金,两市成交量显著出现放大。但随着地产调整的影响逐渐显现,相关产业链板块近期走势趋弱,由于上半年积累了大幅收益,销售预期变差或导致板块出现一轮调整,家电、建材、地产板块本周已出现走弱迹象,下半年将面临高基数的压力,其将对指数形成较大负面影响。两相抵消使得指数向上难以形成合力,新的热点也暂时尚未形成,指数层面易下难上。中小创指数则处于周下降趋势,创业板综指反弹最为疲弱,虽有证金入股以及互联网金融、传媒板块受益上涨的刺激,但整体仍然处于业绩、估值不匹配的状态,指数层面较难形成趋势性反转。

-----------------------------------------------

风险提示: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所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详情请认真阅读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