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发达:战略布局国防军工板块正当时
2017-08-07 08:33:5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大安全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廖发达)


  用“跌跌不休”来形容国防军工板块近年来的走势并不为过。统计显示,自2015年6月中旬牛市高点至今,2年多的时间里,国防军工行业指数下跌59%,跌幅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之首,调整幅度很大。


  对28个申万一级行业历年表现进行分析可以发现,行业表现存在显著的轮动特征:当某一行业某一年表现特别差时,其在第二年表现好的可能性较大。当某一行业连续两年表现很差时,其在第三年表现好的概率非常高。2016年和2017年,国防军工板块的跌幅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均位居前列,未来存在较大反转的可能。


  2016年以来,监管层强调股市的内生性增长,对并购重组、资产注入的监管日趋严格,并购重组通过的难度加大。但在国防军工领域,随着国企改革、央企混改的不断推进,并购重组在为国企国资改革服务、化解过剩产能等方面的作用却日渐显现。


  目前,国防军工企业的静态估值高,而其大股东资产规模和利润是上市公司的数倍,一旦进行实质性资产注入,其业绩有望实现数倍增长,估值有可能大幅降低。因此,资产注入是国防军工股走牛的重要“发动机”。未来,随着国企改革、央企混改和军工院所改制的逐步推进,资产注入这一驱动国防军工板块的“发动机”有望重启。


  过去几年,国防军工股的走势与中小创类似,处于持续下行状态,但目前国防军工股的一些独特优势使其有可能率先走出反弹行情。这些优势包括:其一,国防军工股大股东多为国有企业甚至央企,国家要保持控股比例,大小非减持压力较小;其二,国防军工企业过去几年并购重组、资产注入的多为国有大股东的资产,出现业绩不达预期的商誉减值可能性较小;其三,国防军工股的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质押少,出现股权质押风险的可能性非常小。


  国防军工板块在经历了过去两年的持续大幅下跌之后,目前风险已基本释放,个股价值开始显现。未来,国防军工板块还将迎来国企改革、军工科研院所改制、资产注入等多重催化剂,国防军工这一主题有望走出“进三退二”、震荡上行的走势。目前,正是战略性布局国防军工行业,认购华安大安全主题基金的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