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之彦:十年磨一剑 匠心锻造经典指数基金
2017-07-03 06:40: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号:

  有一只指数基金面世十多年以来,在经历多个牛熊转换后,依然是规模排名前三的国内ETF明星产品,它就是华安上证180 ETF(510180)。在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经理、华安上证 180ETF基金经理许之彦看来,期间的道路的确是曲折与艰辛的,但是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推广产品的核心坚守之下,他看到的更多是机会。


  “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和改革,资本市场也迎来巨大的变化,市场对目标清晰、费用低廉、透明度高的指数类产品的需求将会大幅上升。目前国内资产管理市场正加速机构化,保险 、信托 、私募 、银行理财的资产已经具有非常庞大的规模,随着监管要求的变化,他们资产配置的标的选择也会有所变化,其中ETF、指数、量化将可能成为其配置的主要品种。”许之彦说。


  聚焦指数和量化投资


  许之彦介绍,其投资专注指数和量化经历一个聚焦的过程。2003年,许之彦博士毕业,当时所学专业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读博士期间的导师带领他进入期权等金融产品研究的领域,通过概率和统计的方法研究其定价、投资和交易问题。“当时国内的证券市场环境和现在有很大不同,很少金融机构招聘数量的博士,那时我去广发证券的博士后工作站从事金融风险管理的研究。2004年年底,我非常顺利地应聘成为华安基金的数量分析师。”许之彦回忆道。


  当时的指数和量化投资远没有现在这般发达,可以说是从头摸索、白手起家。“我加入华安基金后从最基础的数据底层做起,从基金评价、绩效归因研究逐步到搭建起SAS平台。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我们几乎是六天工作制,在坚持不懈地努力了几年后,我们从风险管理、绩效归因逐步到了数量策略和量化研究,从数据的整理加工逐步形成了自己对市场的认识和理解,也发现我们在数量上的优势有了较大的用武之地,当时还是非常兴奋的。”


  2008年,华安基金成立风险管理与金融工程部,主要包括风险管理、绩效分析、数量策略、海外资产配置。“同年,考虑到指数业务的管理特征,公司将指数业务一并划入到了我们这个团队。也是在2008年,由于产品研究专业化的提升,产品部整体也调整到我们这个团队,所以事实上在2008年我们团队已经构建当时市场上功能最全的金融工程平台。”许之彦记忆犹新。


  在指数和量化投资领域,华安基金已经辛勤耕耘了15年,取得丰硕成果:数据显示,华安基金在指数类产品规模上排名第四;ETF类资产上排名第三;增强量化类资产上排名第二。现在团队共管理23只公募产品,管理的总资产已突破400亿元,拥有多只市场旗舰产品,如上证180ETF、黄金ETF、MSCI中国A股增强指数、DAX30ETF等。团队的业绩也非常出色,如上证180ETF基金已经连续多年获得金牛奖,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的量化增强业绩也长期表现优异。


  未来12年是指数与量化黄金时期


  虽然期间的道路的确曲折与艰辛,但是华安上证180ETF已经奠定了行业标杆的地位。“我们用了10年时间,将2亿的180ETF经营到200亿,最多的时候接近300亿。我们经常将之形容为十年磨一剑,事实证明这是一把锋利的好剑,在经历了多个牛熊转换后,上证180ETF依然是规模排名前3的国内ETF明星产品。”许之彦颇为自豪。这样的产品背后是许之彦及其团队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推广产品。


  对于指数与量化投资的发展前景,许之彦认为,未来的12年将是指数与量化的黄金时期。“在过去的12年时间里,指数和量化投资做到5000亿左右的规模,虽然在整个10万亿的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中并不算很大,但在股票和偏股混合基金中的占比已接近30%,这个比例其实也并不低。下一个12年,很有可能会从5000亿的规模增长到5万亿,这在美国市场已经是看得到的事实。”


  许之彦认为,对机构投资者而言,指数基金是他们实现资产配置的重要落脚点,大型资金的资产配置,选择哪类资产是关键,而资产具体的落实,指数基金是最好的选择之一,因为指数能不折不扣地实现其想法,不会受到风格、情绪、基金经理变更、外部因素等影响。“我们强烈呼吁中国出台类似美国的401K方案,这样我们的指数、ETF等将会迎来长期持续的资金流入,也是最大的发展契机。”许之彦说。


  对于个人投资者,许之彦则建议长期持续定投如180ETF、创业板 50ETF、MSCI中国A股等类似的基金。“上证180ETF、MSCI中国A股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1.47%和10.76%,很多投资者说中国股市不赚钱,基金不赚钱,其实是不对的,长期定投指数基金,实践证明是可以获得较好收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