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 华安中国A累计收益320.5%
2017-06-21 08:42:12 来源: 证券日报 字号:

  2017年6月21日凌晨4点30分,MSCI宣布正式首次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迎来等待四年的机会。本次将有222支A股被纳入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成为海外投资者的基本配置基准。A股全部纳入后,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比重将超过10%,与H股、B股、海外中资股之和比重相当。本次纳入比例5%,影响到的流入资金规模约在500至750亿人民币,未来随着纳入比例提高,影响资金规模约在1万亿到1万5千亿人民币。


  MSCI在新闻稿中提到,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等互联互通机制开通,海外投资者进入A股有了比QFII与RQFII更具有弹性的渠道;此外困扰海外投资者的国内停牌问题也相对减少,因此绝大部分投资者对本次纳入投了赞成票。在投票之前,海外主动基金基于A股投资价值的乐观判断,提前布局的迹象比较明显。


  证监会发言人在今早答记者问中专门提到:“我们赞赏MSCI这一决定,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证监会将会同各方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相关制度和规则。”有理由相信,随着A股未来开放与国际化程度提高,纳入MSCI新兴市场基准的比重将不断增大,届时将有超过万亿的长期资金被动或主动配置于A股,将加速A股投资理念与国际接轨,让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的理念越来越成为主流。在本次纳入预期下,从公开的数据看,过去几个月里借道沪港通、深港通的北上资金在持续净买入,越是质地优良、估值合理,且行业内有优势地位的A股标的,越易受到北上资金关注。


  华安基金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老牌”基金公司之一,在与国际先进投资理念接轨上前瞻布局,于2006年有了国内最早跟踪MSCI中国A指数的指数基金——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型基金(040002),目前该基金规模23亿,也是国内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规模最大的基金。该基金在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的基础上适当增强操作,获得超越MSCI中国A股指数的稳定收益,自2006年1月16日开始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以来,基金累计收益320.5%,指数基准涨幅248.3%,基金收益超过指数基准72.2%(截至2017年6月20日,数据来源Wind);在相对排名上,过去近8年时间里,绝大部分年份里基金的超额收益位列同类基金前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