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周年之际实现“大满贯” 华安基金立志成为一流资产管理公司
2017-06-08 10:00:0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字号:

  6月,和中国公募基金行业一起成长的华安基金迎来了19周岁生日。在成立19周年之际,公司交出了一份让投资者满意的答卷:凭借股债双优的全面表现,华安基金今年已经捧回15座行业权威大奖,并且实现“大满贯”,包揽了三大证券报公司类奖项:《中国证券报》“2016年度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上海证券报》“2016年度金基金•TOP公司奖”、《证券时报》“三年持续回报明星基金公司奖”。


  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表示,唯有守得公募基金忠诚、专业之初心,始终坚持投资者利益至上,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努力为投资者实现长期稳健的资产增值,才能坚定方向,稳健前行。华安基金立志成为投资者信赖的、扎根中国资本市场、具有全球资产管理能力的一流资产管理公司。


  15座大奖见证荣耀 


  2017年,华安基金频频走上领奖台,拿下15座权威大奖。公司斩获“大满贯”的同时,旗下权益类产品、固收类产品等也全面开花:华安科技动力荣获“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和“五年持续回报积极混合型明星基金奖”;华安逆向策略荣获“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和“三年持续回报积极混合型明星基金奖”;华安核心优选获得“2016年度金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奖”和“2016年度积极混合型明星基金奖”;华安双债添利获得“三年持续回报普通债券型明星基金奖”等。


  此外,华安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贺涛还荣获“三年期纯债型最佳基金经理奖”;苏玉平荣获“五年期二级债最佳基金经理奖”;吴丰树荣获“三年期权益类投资最佳基金经理奖”。


  荣誉的背后其实是华安基金在投资管理能力上长期地精耕细作。自1998年成立以来,华安基金始终秉承“以研究驱动投资,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追求风险可控前提下的稳健投资绩效”的投资管理理念,成功跨越中国证券市场数次牛熊更迭,为投资者赚取了可观的回报。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华安基金管理的国内主动投资股票方向基金资产的净值高达425.71亿元,在108家基金公司中排第12名。公司最近三年平均股票投资主动管理累计收益率达到83.5%,在前15家大型基金公司(按主动投资股票方向规模排名)中排第3名。拉长时间来看,华安基金所有偏股型主动投资组合的规模加权收益率在1999年至2016年的17个完整年度内,有15年战胜其加权比较基准,处于行业前1/2,其中8年进入前1/3,5年进入前1/4。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华安基金多只债券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在行业内排名优良,在现有的成立满一年的11只债券基金中,有7只最近三年业绩排名行业前1/2,有3只最近五年业绩排名行业前1/2。


  华安基金长期重视投资研究团队的梯队式培养和投资理念的内在培育,有效保证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的传承和发展。在投资管理能力打造上,公司注重培养关键投资管理人的引领能力,追求投资风格多元化,建立适应不同市场环境和经济周期的全天候投资管理能力。


  目前,华安基金投资研究团队能力全面、投资经理之间风格区别鲜明,配合有序:华安核心优选基金经理杨鑫鑫始终坚持价值投资风格不动摇,立足长期投资,已经连续6年取得正收益;基金经理崔莹敢于逆向投资,坚定看好消费股和成长股,他管理的华安逆向策略自成立以来已经实现275.83%的回报;一直用绝对收益目标约束自己的华安科技动力基金经理谢振东,不愿意赌市场涨跌,宁愿把时间花在调研和选股上,他的坚持换来的是华安科技动力自成立以来年化回报高达26.61%,在同类350只基金中排名第1。

  7开行业先河


  回顾华安基金19年发展历史,可以发现追求卓越和勇于创新是它一直具有的基因。作为首批公募基金之一,华安基金在深刻理解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七开行业先河,为公募基金行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1年9月,华安基金发行业内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2002年11月,推出国内第一只开放式指数基金——华安上证180指数增强型基金;2003年12月,推出国内第一只货币市场基金——华安现金富利;2006年11月,发行国内第一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开启海外投资先河;2009年9月,推出中国境内第一只ETF联接基金——华安上证180ETF联接基金,打开了国内ETF发展新局面;2012年5月,推出了国内首批短期理财基金之一的华安月月鑫,总募集近300亿元;2013年6月,华安基金推出国内首只黄金ETF及联接基金,真正实现了国内黄金现货市场、国内黄金期货市场、国内证券市场、海外黄金市场的“四市联动”,填补了国内基金产品在实物黄金领域的空白。


  十九年创新发展,华安基金已经建立了日益完善的基金产品线,横跨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等投资品种,覆盖从权益到固定收益、从低风险到高风险、从主动管理到被动管理,从国内市场到海外市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能够满足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需求。截至2016年12月31日,华安基金管理各类资产规模达到3154.32亿元。其中,公募资产规模为1632.85亿元,排名行业第16位。目前,华安基金服务客户超过1100万,其中机构客户1.3万户,累计为投资者实现现金分红超过465亿元。


  在当前大资管背景下,多种投资渠道和各类市场主体大批涌现,给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同时,公募基金行业内部呈现出百舸争流、不进则退的激烈竞争格局。华安基金董事长朱学华表示,华安基金的选择是切实回归受托理财的行业本源,充分发挥诚信专业的核心竞争力,严格坚守合规经营底线,努力践行和证明公募基金是广大投资者最为信赖的投资选择之一。


  坚守公募初心  立志成为投资者信赖的一流资产管理公司


  在当下转型发展中的中国,在火热的大资管时代,在目前风起云涌的行业中,华安基金如何进一步巩固自己的领先地位,继续引领行业发展的潮流?


  “守得公募基金忠诚、专业的初心,抓住资产管理发展的最好时代,打造投资者信赖的、扎根中国资本市场、具有全球资产管理能力的一流资产管理公司”,这是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给出的回答。在他看来,尽管世事变幻、风云起伏,但公募基金行业的内在核心——投资者利益至上并未改变,而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公募基金守住忠诚和专业的初心,方能紧随时代大潮,循时驭势且惠己及人。


  童威认为,根植于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土壤,基金行业以高起点、高标准起步,凭借先天的制度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迅速跨越了发达国家市场的百年发展历史,取得了巨大成就,也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中国居民、机构的投资方式。展望未来,他分析,随着中国经济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发展,居民理财需求不断增长,养老金入市、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相信资产管理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行业前景继续坚定看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童威表示,华安基金将继续坚持“以专业创造财富、以创新引领发展”的企业使命,秉承“以人为本、诚信守正、专业专注、追求极致”的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升投研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投资者资产的保值增值,为中国基金行业发展、资本市场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