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市场快评
金融板块发力,沪指探底回升
2017-05-26 18:04:43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本周市场大强小弱,消息面上周末券商通道监管趋紧的新闻加强了金融去杠杆的形势,市场风险偏好承压,大小指数上半周连续出现调整,中小创指数周三创出本轮下跌的新低,对于风险最为敏感的次新股板块哀鸿遍野。相对而言,沪指在50权重股的带动下对市场起到稳定作用,上证50指数本周连续收出4根阳线,接近16年初熔断的位置,周四金融板块券商、银行、保险齐齐发力,将沪指重新拉回3100点位,中小创探底回升,但从反弹力度来看,市场情绪仍然较为谨慎,资金偏好于低估值板块,对于小市值、高成长,高不确定性的个股仍未出现风格逆转的迹象。


  上证综指一周上涨0.63%,深综指下跌2.35%。同时,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一周分别下跌2.06%和2.3%,成交金额方面,成交量相比上一周小幅缩小。


  纵观全周交易,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保险板块从4月见底以来维持了较好的上行态势,市场的关注度持续提升,本周再次引领指数探底回升,同时带动了银行、券商板块的集体上行,是正面贡献大指数的主要权重板块。中国平安一周上涨10.17%,距离历史新高一步之遥。


  其次,雄安依然是短线资金炒作的方向。盾安环境,中环装备等新发掘的雄安品种一周分别上涨23.68%,27.34%,另一方面,老的品种纷纷下跌。先河环保、京汉股份、渤海股份分别下跌13.72%,11.15%,8.7%,侧面反映出资金紧张的局面。


  最后,次新股也是游资的一个突破方向。寿仙谷开板后一周涨幅达到了31.78%,万通智控上涨31.86%。然而该板块呈现的更多是个股效应,其余次新股均表现不佳,资金获利了结的欲望较高。


  总体而言,本周市场依然是二八分化格局,金融板块在避险情绪的推动下成为资金抱团的聚集地,中小创则延续低迷,量能并未出现明显衰竭迹象,创出新低后反弹力度有限。今年以来白马价值股的持续强势是对当前宏观、监管环境的市场反应。盈利稳定的金融股,由于受监管环境的压制,成为白马价值股中最被低估和低配的板块,存在估值修复的内在需求。随着白酒、家电、电子等行业龙头已经累积了一定的涨幅,估值上行空间受到挤压后资金开始向金融板块轮转,其补涨带来的估值收敛或将逐渐带来结构的变化。周五苹果产业链出现集体跳水,获利资金出逃的情况来看,后市随着部分蓝筹估值逐渐走高,相对估值上行空间受到挤压,风险积累的释放压力或将使股价出现补跌。

-----------------------------------------------

风险提示: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所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详情请认真阅读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