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指数观点
许之彦:美元加息背景下的黄金投资机遇
2017-04-17 09:00: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事业部总经理、黄金ETF(518880)基金经理 许之彦)


  美联储于3月15日宣布加息,将联邦基准利率从0.5%提升到0.75%。此后的市场反应和正常预期不同,美元下跌、黄金上涨,这让市场分析师大跌眼镜,媒体上甚至出现“假加息”等说法。黄金也一扫之前阴霾,重新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


  年初我们对金价有个判断,其基于的逻辑有以下三点:


  第一,虽然全球经济有所复苏,但纵观全球,特别是复苏比较强劲的美国,目前依然没有找到新的生产率提升方式和经济增长模式,其复苏依然是弱复苏。美国新总统要推动的扩大基建和制造业回到美国等措施也都需要较好的利率环境支持,否则过度强势的美元和利息成本会造成美国政府的负债成本上升,企业出口、基建投资等都存在较大挑战。


  何况,美国在贸易政策上将采取比较积极的所谓“贸易公平”原则,甚至可以超越WTO规则。因此,我们认为美国不会推动强势美元和鹰派加息政策和预期。在这个美国经济弱复苏,发展中国家、欧洲和日本等经济还在低位徘徊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未来2-3年真实利率还会维持在很低的位置,甚至为负。这是我们认为金价会有良好表现的重要原因。


  第二,通胀再起。全球在金融危机后注入的巨大流动性,终于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传导到了通胀。巨大的流动性如同关在笼子里的老虎,在国内一线城市的房价、欧美股市和债市等方面其实都已经反映,这一次传递到了CPI和核心CPI。无论从数据还是自身感受,这个通胀周期应该是刚刚起步,虽然我们认为幅度比较有限,但任何一轮通胀起来都不会一年半载就结束,而黄金对通胀预期上升是很敏感的。


  第三,作为具有货币属性的贵金属,黄金的定价最终取决于边际的需求。从需求来看,我们看到了央行的持续增持,看到了黄金ETF的增长。我们认为,在资产配置时代已经来临的背景下,在FOF理念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机构资金将会投资黄金ETF这一被全球机构投资者认可的标准证券化产品。


  因此,投资者可以淡化美元加息对黄金短期的心理影响,做好长期的资产配置。美元加息和黄金价格没有必然关系。我们应当站在资产配置的角度,站在更高的宏观视野和全球角度,更深入地理解黄金,从而配置黄金ETF。在人民币逐步国际化的今天,黄金ETF能够有效对冲汇率风险,这也是资产配置中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黄金ETF(518880)2013年8月上市,该产品紧密跟踪纯度最高的99.99%黄金的价格。2015年下半年以来,黄金ETF规模持续攀升,最新持仓量已经超过25吨。黄金ETF相对于其他黄金投资渠道有较为明显的优势:一是具备T+0、融资融券标的等交易优势;二是有实物支撑,基金管理人的管理使得黄金ETF有了增值收益,主要收益来源为黄金租赁;三是黄金与其他金融资产的相关性不显著,可适当对冲股市、债市中的部分风险,起到资产配置的作用。